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外交新常态之二:中国经济外交热词盘点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海燕 编辑:刘仁军 2014-12-25 10:54:54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刘海燕)2014年是中国经济外交异常繁忙的一年。始于马年新春白雪皑皑的索契,止于年末烈日炎炎的东南亚,一年来,中国领导人的足迹遍布亚、非、欧、拉美和大洋洲,涵盖了大国、周边、发达国家、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国无大小,近睦远交,中国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战略布局全面展开。

   一年来,“顶层设计”、“一带一路”、“大单”、“点穴式访问”、“走出去”……一个个中国经济外交热词,为国际经济舞台带来新风。

   【顶层设计】

   今年,中国与德国、澳大利亚、新西兰、马尔代夫、蒙古、阿根廷等十多个国家提升了战略定位。

   中国与到访国签署了数百份政府间和商业协议。

   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习近平主席再次倡导互联互通,呼吁各国政策联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

   访拉美期间,金砖国家务实合作开启新阶段,中拉开启整体合作进程,打造“1+3+6”合作新框架。

   访欧期间,双方同意加快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尽早启动中欧自贸协定可行性研究,同意拓宽合作领域,创新合作形式。

   访非期间,李克强总理用“三个一级、四项原则、六个工程、一个平台”描绘中非合作宏伟蓝图。

   在周边国家,中国领导人力促“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一带一路】

   今年,中国领导人先后踏访与“一带一路”构想紧密相关的国家,一次次精彩“路演”把“一带一路”从理念设计带入到务实合作阶段。

   “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一个包容性巨大的发展平台,能够把快速发展的中国经济同沿线国家的利益结合起来。以此为契机,中国提出多个惠及相关国家的经济发展战略:“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中蒙俄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

   专家表示,中方“一带一路”与相关国的发展战略深度对接,把中国的优势产业与相关国的发展需求紧密结合,实现中国机遇与世界机遇对接。

   【金融合作】

   在习近平访问拉美期间,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签署协议,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并建立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这是全球范围内第一个以新兴市场国家为主的多边开发银行,意味着金砖国家在全球金融架构中将发挥更积极的影响。

   今年10月在中国领导人的倡议推动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建工作进入新阶段。亚投行的建立将为包括亚洲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必需的“资金池”。

   在北京APEC会议期间,中国宣布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利用中国资金实力直接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大单】

   在中国领导人历次出访中,签署商业大单无疑是对经贸合作最真切、最直观的反映。2014年,在李克强的历次出访中,商业合同、贷款与援助等大单叠加,涉及金额已超过1600亿美元。

   一年来,李克强总理累计从欧洲带回超过700亿美元大单,仅6月份访问英国期间,双方签署的协议总金额就达300多亿美元。

   在总理“大单”中,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铁路领域所占比例很高。铁路方面最大金额的协议,是中土集团获得的尼日利亚131亿美元铁路大单,刷新了我国对外承包工程单体合同金额最高纪录。另外,蒙内铁路、中俄高铁、中泰铁路的合作协议也是亮点。

   外媒评述说,高度务实是中国领导人经济外交的主要特点。一年来的高频外访,既为对方市场提供了目前经济发展所急需的资金、技术和装备,又给中国企业走出去、转移过剩产能提供了空间和市场,中国也将从合作中获得技术、管理和金融服务等先进经验,助推自身提质增效升级。

   “共享发展机遇,一花开引来百花香。”习近平在访问南亚时发自肺腑的一句话,准确诠释了中国立足本国,惠及世界的经济外交大构思。

   【自贸谈判】

   加速双边自贸谈判、推动多边贸易协议,今年中国在贸易开放领域明显开始发力。今年,中国分别与韩国和澳大利亚完成了自由贸易协定谈判。

   截至目前,中国已签署的自贸协定达12个,涉及20个国家和地区;正在谈判的自贸协定还有6个,涉及21个国家和地区。

   以中澳和中韩自贸协定的“点”,串起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线”,最终再融合汇聚为亚太自贸区的“面”,中国在打造亚太自贸游戏规则方面的构想逐步成熟,并获得各方的积极回应。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一年来,中国领导人纵横捭阖,积极活跃在世界外交舞台,秉承开放务实,互利共赢的经济外交理念,寻找利益契合点,充分释放合作潜力。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海燕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