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充“独臂侠”回馈乡邻 出钱修路又帮学生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刘虎 编辑:申太阳 2014-12-24 15:05:07
时刻新闻
—分享—

南充“独臂侠”回馈乡邻 出钱修路又帮学生

  任国孙正在喂鱼。

南充“独臂侠”回馈乡邻 出钱修路又帮学生

  任国孙在家门口。

  在全国重大火灾事故频发,火灾形势十分严峻的背景下,即日起,华西城市读本(川东北新闻)将与南充市公安消防支队合作,开设“今冬明春火灾防控”专栏,对全市范围内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行专题系列报道,深度、权威解读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区域性火灾隐患及劳动密集型企业的专项整治等重要内容,同时实时跟进消防部门对企业单位、社区商场等工作、生活场所进行的宣传教育培训情况,让我们一边读报,一边增长消防安全知识,增强自身消防安全意识吧!

  2010年前,他精明肯干,年收入可达数十万元;2010年,他不慎碰触高压电线,截肢治疗后基本失去劳动能力;2013年,他独自出资2万多元,在家乡修建了2公里泥结石公路;2014年,他从村民手中流转土地200多亩,建成150多亩鱼塘……

  任国孙,42 岁,前半生命运坎坷,跌宕起伏。昨日,华西城市读本记者来到位于南充市嘉陵区的龙泉镇,见到了这位创业致富,励志帮扶大学生和贫困人群的“独臂侠”。

  厄运先后降临

  坎坷起伏的人生路

  鼻梁上戴着一副镜框变形的眼镜,瘸着左腿,右手袖筒空荡荡的,任国孙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朴实、坚毅。

  出身贫寒的任国孙,初中辍学在家劳作。20岁,任国孙开始走南闯北,先后到吉林省某火力发电厂、深圳市某纸箱厂、甘肃省的建筑工地上等工作。为了多挣钱,他踏实勤奋,1992年的月收入达到400多元,远远超过在机关上班的大哥的工资。“我家兄弟姐妹四人,上学时全都成绩优秀,但是家里贫穷,父母竭尽全力送大哥上学,再也没有能力送其余三兄妹上学了。”任国孙说,他留恋蓬勃向上的校园生活,白天加班加点地挣钱,夜晚挑灯夜读课本,希望重返校园。

  2002年,任国孙来到攀枝花市某啤酒厂上班,工作环境和待遇令他满意。风云难预测,厄运旦夕间,任国孙在此工作仅3个月,在一次搬运啤酒的过程中遭遇到啤酒瓶炸裂,玻璃渣击中左眼,让他瞬间失去知觉。经过大半年治疗,他虽然保住了右眼,但左眼从此失明。

  此前有着六年建筑经验的他于2003年前往新疆,承包建筑工程,年收入几万至几十万不等,他成为了当地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照此下去,他的财富将会产生积极的“蝴蝶效应”,可是命运猝不及防。

  2010年8月,任国孙在新疆建筑工地上不慎碰触高压电线,被送到医院抢救,最终创造了医疗奇迹,他保住了性命,却从此失去了右臂。

  回馈乡邻帮扶出资修建村道公路

  “我小时候得到乡邻的帮助,也是在别人的帮助后才保住了这条命。”任国孙流着泪说,在那个家中粮食不济的年代,左邻右舍慷慨借粮,让他全家老小度过了艰难岁月。在他截肢手术期间,是人民子弟兵义务献血,挽救了他的生命。大难余生的任国孙愈加珍爱生命,愈加珍惜感情,决定多做好事善事。

  2012年,他拖着残疾之身回到了家乡。“家乡与外界的差别太大了,我外出多年家乡变化很小,去金宝镇的道路依然是羊肠小道。”任国孙感慨,修建龙泉镇观音村连接金宝镇普贤寺村的公路是祖祖辈辈的愿望,一公里连接道路经村“两委”两次动议、镇党委多次协调却没能动工修建。因为观音村出境公路不通,生产生活条件不及其他村,出现了生猪、粮食同乡不同价的怪现象。

  为村民修路的信念像一粒种子埋进了他的心田。2013年春节,许多村民回家过年,任国孙抓紧这一时机宣传、协调修路事宜,困难却远远大于、多于预料。

  “个别群众对公路占地提出苛刻条件,更有人避而不谈修路这件事情。”任国孙说,万般无奈,他只能满足个别群众的要求,拿出自家的承包地按照1:3的比例置换耕地,通过第三方了解避而不谈修路事宜的群众的真实想法。

  2013年9月,出境村道公路开工建设。对于任国孙来说,修路异常艰辛,他除了出资租机械外,还亲自参与拔草、监督施工质量等,渴了饿了就用凉水解渴充饥。

  2013年10月,出境村道公路全线贯通,缩短了村民驾车外出绕行路程近10公路。

  “去年,任国孙还出资为村内的泥结石公路铺上了碎石。即使那么辛苦,他还为任厅正、任安义、任培安三户群众捐款1400元,修复被洪水冲毁的院坝和田坎。”观音村党支部书记任永松说,任国孙视村民如亲人。

  创业路上怀揣梦想 愿资助困难人群

  昨日中午,记者见到任国孙,他右手提着盛有食料的塑料桶,一瘸一拐地来到鱼塘边,开始喂鱼儿。

  “回到家乡,看到那么多撂荒土地,我就想利用起来为群众增加收入。今年初我租了群众200多亩荒地,修建鱼塘。”任国孙说,2012年他承包了村集体的一口鱼塘,积累了养鱼的经验。这口鱼塘水面仅有7亩,年产鱼却有上万斤,销售收入10多万元。

  土地流转给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观音村四组村民任红德年届花甲,除了他家的荒地以每亩400元至500元不等的租金流转给任国孙外,他还长期在任国孙那儿打工,日薪100元至200元不等。

  “我失去了劳动能力,需要大量用工。把群众吸引到我这里来打工,获得报酬,增加家庭收入。”任国孙介绍,他已经在流转土地上建成了150亩鱼塘,除了已经养殖鲫鱼、草鱼外,还将养殖鳖、鳝鱼等特色水产,其余土地用于种植名贵花木、中药材、草料等。

  投入150多万元用于创业,其中一半是借款,值得吗?任国孙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当他的产业达产后,年销售额可达200万元以上,实现利润100万元以上,经济前程不可估量。

  任国孙努力挣钱,他怀揣着梦想:做大做强产业,积累大量社会财富,每年结对帮扶10名困难家庭大学生,资助更多需要帮助的困难人群,建设一批公益事业。

  杜小春 记者 刘虎 摄影报道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刘虎

编辑:申太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