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汗脚男人”踩的冬腌菜更入味?老人传授秘诀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黄轶涵 编辑:蔡娟 2014-12-21 11:34:02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汗脚男人”踩的冬腌菜更入味?老人传授秘诀

  又到冬至。天冷了,嘴巴总想吃点鲜洁的东西。冬至时鲜货,不是鸡鸭鱼肉,也不是水果蔬菜,而是那一株酸脆爽口的冬腌菜。

  老底子,都是住在墙门房子里,家门口放只缸,自家屋里踏冬腌菜吃。现在呢,住的是高楼洋房,别说没地方放缸,连缸都找不到了,更别说踏冬腌菜了。

  但是,在杭州玉泉社区的青芝坞,还保留着家家户户自家踏冬腌菜的老习俗。最近,社区刚刚举行了一场“青芝坞自制冬腌菜PK赛”,比赛用的冬腌菜,都是每户人家家里人用脚踏出来的。

  挑白菜、晒白菜都有讲究

  来比赛的,大多都是老人家。比赛用的冬腌菜,也都是自家家里腌的。

  家住玉古路的蒋奶奶,今年84岁。家里年年踏冬腌菜,已经有68年了。

  蒋奶奶说,老底子,天刚刚开始冷起来的时候,菜贩们就会踏着三轮车,挨家挨户来吆喝:腌菜了!

  家里的女人家们,就都出来挑白菜。挑选白菜,很有讲究。白菜梗一定要长、宽,因为吃冬腌菜,吃的就是菜梗,菜叶大多都是扔掉的。

  挑好菜,开始晒。怎么晒?又有说法了。太阳一定要好,最好是那种能把棉被晒出香味来的太阳光,把白菜平铺在地上,晒上个两三天。

  白菜晒瘪后,再堆起来,放一两个晚上,就可以开始踏了。

  先在大缸里撒一圈粗盐,然后放下一层白菜,再撒一层盐,再放一层白菜……100斤白菜大概要3斤盐。

  踏好放3天,再进行复脚,也就是再踩上几脚。最后用毛竹片加石块压上,把缸放在阴凉通风的地方,等上一个月就能吃了。

  汗脚男人踩的冬腌菜更入味

  每年初冬,青芝坞里,挑菜买菜晒菜的,都是家家户户的女主人,但一到要开始踏冬腌菜了,男人家就出马了。

  “冬腌菜,一定要男人家踏出来,才好吃。”蒋奶奶家里的冬腌菜,以前是老伴踏,后来是儿子踏,现在是孙子踏。

  这里又有讲究了。青芝坞有句老话——女人踏菜菜要酸。意思是说,女人家踏出来的冬腌菜,味道酸,不好吃。青芝坞一直有个老规矩,一般不让女人踏冬腌菜。

  为什么?就是因为男人力气要比女人大。如果是有汗脚的男人,那就更好了。因为容易出脚汗的男人,一般都是穿球鞋、干体力活的小伙子。“这样的男人脚上劲道足,才能把白菜的长梗踏扁,入味。”

  所以,每年到踏冬腌菜的时候,青芝坞几户家里有儿子的人家,老早就会有人去送香烟了,先预定一个身体结棍的小伙子,到时候请到家里来踏冬腌菜。

  “当然了,如果家里没儿子,但是有个漂亮的女儿,也不用担心没人来帮忙,”蒋奶奶笑着说,“小伙子都抢着来,门槛都要踏破了。”

  欢迎大家年底去取冬腌菜

  “自制冬腌菜PK赛”比的是凉拌冬腌菜。参赛者从家里的缸中取出一株冬腌菜,洗干净,切成块,加点味精、麻油、凉拌下,就是一道特别爽口的下酒菜了。

  冬腌菜的烧法,还蛮多的。除了凉拌,还能炒二冬、二冬放汤、八宝菜,都是地道的老杭州菜。

  蒋奶奶回忆,她小时候,一到冬天,杭州就下大雪。天太冷,地又滑,妈妈不高兴去菜场买菜,就会从家门口的缸里,“摸”上一株冬腌菜来,洗净切块,盖上几片冬笋,放上几只开洋,滴上几滴猪油,放进饭锅里一蒸,连一起蒸出来的饭都是带着清香,也可以切点大蒜片、冬笋片炒炒,也很爽口。

  青芝坞的冬腌菜,都已经在缸里了,到年底就可以开缸了。女主人们也发出邀请,等到年底菜腌透了,欢迎大家去取腌菜。青芝坞的冬腌菜,不仅味道好,价格实惠,关键是绝对的绿色食品。

  想尝鲜的市民,到时候不妨去青芝坞转转,看到家门口放着大缸的,就去敲敲门,讨株冬腌菜吃吃吧。(通讯员 周枫 本报记者 黄轶涵)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黄轶涵

编辑:蔡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