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驻英大使:英议员以“调查”为名访港有百害而无一利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建华 编辑:刘仁军 2014-12-08 07:30:45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伦敦12月7日电(记者 张建华)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7日在英国《星期日电讯报》上发表署名文章,认为香港事务包括政改纯属中国内政,英国议会下院外委会所谓“质询”和“调查”是在干涉中国内政,只会助长“占中”违法分子的气焰,有百害而无一利。

  刘晓明在文章中说,中方不能接受外委会搞涉港“质询”和赴港“调查”。香港已于1997年回归中国,因此香港事务包括政改纯属中国内政,香港普选与英国无关,即使在英方反复提及的中英联合声明中,“普选”一词也只字未提。

  他说,英国政府一再声明,香港普选应由中国中央政府、香港特区政府和民众来决定,“外委会要审核英国政府的涉港政策,难道不是企图否定英国政府上述立场和干涉中国的内部事务吗?”

  文章指出,中方不希望英国议员现在跑到香港去火上浇油。当前香港“占中”违法活动还未结束,香港的法治和安宁受到严重威胁与破坏。

  “在此背景下,英国议员打着‘调查’的旗号去香港,将传递什么样的信息呢?这只会助长‘占中’违法分子的气焰,让他们感觉来了‘外援’。这样的访问有百害而无一利,”刘晓明说。

  文章说,中方一直在通过对话方式向英方表达立场,希望他们重视中方的关切,取消赴港“调查”。过去几个月来,中方可谓苦口婆心,仁至义尽,但这些努力丝毫不见效果,他们仍是一意孤行。最后,中方不得不坦率地告诉外委会,他们不会被允许入境香港。

  刘晓明说,中方的决定于法有据,完全符合中国宪法、香港基本法和国际法基本准则。拒绝入境这是任何主权国家都依法享有的权力。

  刘晓明表示,中方不是要羞辱外委会,而是要坚定维护自己国家的主权和安全;不是要与英方对抗,而是要坚守自己的原则和底线;不是要向外国访港代表团关上大门,而是要维护香港的稳定和繁荣。

  文章表示,中方从未干预过英国的内部事务,也不希望英方干涉中国的内政,希望英方一些人士能够冷静下来,换位思考。中方真诚地希望中英关系保持良好发展的势头,不断扩大双方的共同利益。

  “我们愿与英国议会继续开展交流与合作,也欢迎英国议员去香港、去中国进行友好访问,多做有利于香港稳定和繁荣的事,多做有利于促进中英关系发展的事,”他说。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建华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