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盯紧网站构筑网络言论法治氛围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编辑:申太阳 2014-12-07 17:27:43
时刻新闻
—分享—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此次文化部处理的一批违规网站中不乏知名网站、国企网站,充分表明有关部门强化执法的决心和态度

  本网评论员 杜晓

  近日,文化部通报了第二十二批违法违规互联网文化活动查处情况。腾讯动漫、中国电信下属动漫网站等21家网站,因宣扬色情暴力内容被查处。文化部有关负责人指出,为了让网民参与评论,针对某些动漫网站设置的“吐槽”功能,而没有对其内容进行限制和过滤,也将加大查处力度。“放纵部分网友恶语相向,恶俗之词在作品中四处弥漫,形成了影响恶劣的连锁互动反应。”

  文化部有关负责人所提到的吐槽功能,实际上指的是动漫网站非常流行的弹幕,具体来说就是直接显现在视频上的观看者评论,可以通过滚动、停留以及更多动作方式出现在视频上。弹幕实际是大大小小的论坛评论或跟帖文化的延伸,只不过评论出现的位置不同而已。弹幕不仅出现在动漫网站中,在许多视频网站甚至购物网站都有所运用。从论坛到弹幕,可以说是网络评论的一次大踏步前进。当网络评论以弹幕的形式出现之后,就意味着网络评论从静态真正转化为动态,从自怨自艾变为集体吐槽,也汇聚了更多的盲目冲动和连锁反应。

  试想一下,当带有黄色暴力倾向的内容通过互联网广泛播发,又有一大群青春叛逆的少男少女同时观看并且可以肆无忌惮发表自己的观点,那么大家共同“喷”出来的内容可能仅是恶俗一词还不能穷尽其本来面目,弹幕文化被形容为骂街文化也不足为奇。就是这样一种时常弥漫出另类戾气的网络评论氛围,却吸引了不少年轻人乐此不疲,大有“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之势。

  实际上,网络评论的恶俗、暴力、色情倾向由来已久,随便进入一个网站的论坛或者打开一条新闻的跟帖,都能看到不少令人瞠目结舌的内容。就以地域攻击为例,简直可以称得上当前网络评论中的一大毒瘤,各种各样的段子层出不穷,极尽讽刺挖苦之能事,严重影响网络和谐、社会和谐。类似的网络评论都从根本上违背法治精神和法治理念,容易造成一系列社会问题,查阅近年来的媒体公开报道,因为网络对骂引发现实犯罪的案例比比皆是。

  对于弹幕这样的网络评论或者说网络言论文化亟待引起高度重视,这表明随着技术的进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尤其是90后开始在网络世界占有话语权,他们渴望寻找一种独特的自我表达方式,并随时可能突破尺度;此外,网络评论的表现形式和组织形式正在朝着更加实时和互动的方向发展,从而能够形成更广泛的集体意识(可以是正面也可以是负面),也容易引发更多的网络骂战、网络事件。在这样的情况下,必须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构筑网络言论的法治氛围,牢牢坚守互联网法律法规底线。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此次文化部处理的一批违规网站中不乏知名网站、国企网站,充分表明有关部门强化执法的决心和态度。构筑网络言论法治氛围首先就要落实各大网站对于规范网络言论所应该承担的法律责任,绝不能允许出现经济利益驱使下以肆意吐槽、集中骂街为卖点吸引点击、增加用户的行为,甚至有意无意去打造一些无原则、无底线的吐槽圣地之类云云。对于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网站,不局限于下线、修改、删除等整改手段,还可以使用实质性的经济制裁。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编辑:申太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