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栖霞寺1937》

编辑:redcloud 2014-12-06 16:12:28
时刻新闻
—分享—

  《栖霞寺1937》,中国首部佛教僧人爱国爱教抗战影片。是一部爱国主义教育影片,通过对宗教界人士在民族危亡时刻挺身而出的爱国爱教爱民主题的刻画,昭示世人不忘历史,呼唤人类和平。且本片故事取材于真实事件。
  
  剧情简介
  
  本片故事取材于真实事件。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攻占南京城,进行了惨无人道的大屠杀。为了保护难民和中国军人的生命安全,以寂然法师为首的栖霞寺僧人自发组织起来,创办佛教难民收容所,先后援助和安置难
  
  民24000多人。在与日军的抗争中,许多僧人惨死在日军的枪口下。寂然法师等人不畏牺牲,一边援助伤病难民,一边设法保护抗日军人,掩护他们安全过江,又冒着生命危险把记录着日军南京大屠杀罪证的胶片送出南京。在与日军抗争的过程中,手无寸铁的中国僧人们面对死亡,毫不畏惧,以普渡众生,慈悲为怀的佛教教义为武器,展开面对面的斗争,书写公开信,揭露日军暴行,与凶残的日军进行了一场人性与兽性的较量。最终正义战胜邪恶,保全了千年古寺,保护了24000多难民的安全,全片弘扬了伟大的人道主义和爱国主义精神,弘扬佛教僧人高尚的爱国情操,展现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
  
  影片档案
  
  《栖霞寺1937》是以史为鉴的一部好影片,也是一部爱国主义教育影片,通过对宗教界人士在民族危亡时刻挺身而出的爱国爱教爱民主题的刻画,昭示世人不忘历史,呼唤人类和平,对我们今天弘扬民族文化、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
  
  中国首部佛教僧人爱国爱教抗战影片。
  
  纪念南京大屠杀68周年再现日军屠城铁证12月13日全国上映。
  
  本片改编自真人真事被称为中国版《辛德勒的名单》。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创作了这个电影剧本。本剧是以1937年(民国26年)12月底到1938年初南京沦陷前后的部分历史文献记载和有关人员的回忆为素材,以设立于南京栖霞寺内的栖霞山难民营为背景,经过艺术提炼和再创作撰写的。力图通过影视艺术形式来再现当年发生在南京栖霞寺里的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当时,栖霞山难民营集中来自周边地区的难民1.7万人,次年1月,难民增至2.4万人,大多为妇女和儿童,至1938年农历三月后难民才各自离去。
  
  历史背景
  
  日军攻占南京后,在南京城及郊区进行了惨无人道的大屠杀,当时难民四处逃生,并不断遭到日军的无辜残害。古典文学栖霞寺一批爱国僧人自发创建难民收容所,收留和救助了两万四千多难民,同时,寺庙的僧人冒著
  
  生命危险排斥了部分被打散的抗日军人,并将他们护送到江北安全带,历时四个多月,施舍粮食百万多斤。
  
  在这段救助难民的经历中,栖霞寺高僧,当家和尚寂然法师出于佛教的道义和无畏的爱国热情,大义凛然,多次面对日军的威胁和打击,据理抗争、撰写《请愿书》和《公开信》,公开揭露日军对难民的残害罪行,以及人的胆识和智慧对侵略者的屠杀暴行进行抗议和声讨,保护了难民的生命安全和寺庙的安全,这一历史事实在《拉贝日记》等文献中都有所记载。
  
  千年古寺成了“难民营”
  
  传真师傅现在是栖霞寺的监院,自从进寺以后,他的师傅便不断将1937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期间发生在寺里的一些事讲给他听。师傅告诉他,从1937年12月13日开始,大量的市民涌入栖霞寺。仅13日当天,就有500多市民陆续涌入栖霞寺寻求庇护。此后一直到1938年3月,最后一批难民转移到国际安全区,栖霞寺一共庇护了24000余人,这里面既有无辜平民也有放下武器的国民党官兵。
  
  传真师傅没想到寺院还有这么一段让人感动的历史,为了证实它的存在,他开始有意识地收集资料。功夫不负有心人,前几年栖霞寺后山出土了一块石碑,上面详细记载了栖霞寺在1937年的冬天给多少平民提供了生的希望。香港出版的《栖霞山志》上也详细记载了那个冬天,出家人为了庇护难民做出的牺牲,后来出版的《拉贝日记》里也描述了这个不是难民营的难民营。
  
  佛家“辛德勒”挺身而出
  
  传真师傅说,24000余人只是不完全统计,《栖霞山志》上的记载是30000余人,然而不管是24000余人还是30000余人,收留他们对于栖霞寺来说都是一个挑战。数九寒天,几万人的吃住怎么维持,寺外是凶狠的日寇,寺内是严寒、饥饿和疾病,出家人身上担着的是双重重担。
  
  这时候有个人挺身而出,《栖霞山志》记载:寺众恐祸及,谓师曰:“从井自陷,智者不为,况寺财已绌,曷不顺之?”师曰:“释氏方便之教,普度众生,吾人暮鼓晨钟,孜孜躬年,现正面临考验。今兽兵塞途,凶焰未戢,此数万无家可归妇孺,既入慈悲之门,安可为德不卒,推而出之,委诸沟壑乎?”这段山志中提到的师就是寂然法师,当时是栖霞寺的监院。
  
  佛门与日军周旋4个月
  
  传真师傅说:“日本人并没有因为栖霞寺是佛门就放过它,四个月里他们不停地侵扰栖霞寺。大的冲击有3次,小的有7次,零星的冲击就不计其数了。”
  
  “有一次,来了一个班荷枪实弹的日本兵,公然在庙堂里强奸了一个当时只有14岁的小姑娘,当时寺里所有的难民都愤怒无比,要和日本人拼命,但是为了防止更大的牺牲,寂然法师劝难民强忍愤怒。”
  
  为了阻止日寇的冲击,寂然法师联合寺里的难民写了“万民书”,通过江南水泥场难民营的辛德贝格和京特,将这封充满仇恨和愤怒的信交给了当时任安全区国际委员会负责人的拉贝,这些历史《拉贝日记》都有记载。
  
  为筹集粮药和尚献身
  
  除了护着24000多人不被日军屠杀,还要提供食宿药物,让他们继续活下去。1937年冬天,栖霞寺散尽寺财。《栖霞山志》记载:“师目睹哀鸿,怵然心伤,与寂然监院及其从众等,在栖霞寺设难民所,广事收容,不期而至叁万余人,尽出寺储以供。”
  
  传真师傅说:“当时寺里有1000多亩良田,既然收留了这么多难民,当家和尚就把寺里所有的粮食都拿出来,寺里所有的空地都住满了人,虔诚的唱经声被难民的祈祷取代。可24000多人的吃饭还是个大问题,月基法师带着弟子进城,在静海寺一带从日本人手里偷粮食和药品。靠着一口流利的京都口音的日语,月基法师成了难民营的外交官。有一次月基法师带着四个弟子出去搞药材,结果只回来了两个人。”
  
  为了庇护难民,这些佛门弟子献出了生命。但是虎口夺食不是容易事,从刚开始的一天三顿到后来的一天两顿,最后寺里的出家人和难民每天只能吃一顿。
  
  廖耀湘栖霞题字忆生还
  
  廖耀湘,国民党高级将领;中日缅甸大战,中国远征军师长;辽沈战役,国民党东北“剿总”第九军团司令。1937年冬天的栖霞寺,他也是一个难民。“当时廖耀湘承担的是守护南京城的责任,南京失守后来不及撤退的他从马群搭一个农夫的马车躲过日军搜索,藏进栖霞寺。他是12月13日当天进寺的,带着5个军人。”
  
  廖耀湘一直在寺里藏身,直到栖霞寺的和尚和当时江南水泥厂难民营的辛德贝格和京特联系后,偷偷地将他用小船送到江北为止。
  
  1945年抗战胜利后,廖耀湘曾经重游栖霞寺感谢救命之恩,并且题下了“凯旋,与旧友重还栖霞”,至今还留在栖霞寺。
  
  拍摄历程
  
  缘起
  
  一段历史和一部电影
  
  传真法师1987年9月在栖霞寺出家,“进寺之后,师父们不断把1937年的那段往事讲给我听。把那段历史公诸于众,一直是萦绕在我脑海里的一个梦。”传真法师说。
  
  从1937年12月13日开始,侵入南京的日军展开大杀戮,大量难民涌入栖霞寺。“直到1938年的3月最后一批难民转移到南京国际安全区,栖霞寺一共庇护了24000余人。”当时栖霞寺的监院寂然法师和寺里众僧冒险收留了两万多名难民。为了他们,栖霞寺不但散尽寺财,多位僧人还因此献出了生命。
  
  “这段历史比德国的辛德勒故事还要感人,如果我们不把这段历史公诸于众,实在愧对先人。”于是,传真法师有了把这段历史拍成电影的念头。2004年,他写出了剧本并且开始筹备拍摄电影《栖霞寺1937》。
  
  整个拍摄过程,由于经费总是不能及时到位,剧组始终处于断粮断顿的状态,整个剧组住在镇江的宝华山上,要自己开火做饭,冬天零下七八度,拍完戏回来,盆里的水冻成了冰,演员无法御妆,屋里没有取暖设备,大部分演职员带病工作,山上饮用水有限,常常要到后山的部队去拉水,有时没开水泡方便面,只能干啃。前期完成后,不得不停下来等钱做后期。
  
  传真曾信誓旦旦,承诺资金没问题,在实际操作中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在剧组最困难的时候,制片主任找制片人张瑞平,张瑞平却找不到传真。我对张瑞平讲,你不要再指望你这个师傅了,他的话十句有一句是真话的就算不错,要想把片子拍完,还是自己想办法筹钱吧。孩子既然已经怀了七、八个月了,怎么也要把她生下来,只要电影制作完成,传真自然就会跑出来。
  
  停机两个月后,南京方面始终没人愿掏钱来做后期,最终是上海人出钱救活了这部戏。
  
  剧组走投无路,通过一位山东朋友找到一个上海人,又通过这个上海人认识了上海一名转业干部,此人叫赵复生,当时供职于上海某房地产公司,听说剧组遇到困难,他说服公司出资150万,结清了上海电影技术厂的洗印费和制作费,结清了剧组人员的大部分劳务费,《栖霞寺1937》的拷贝才得以送去北京,幸运的是,一次就通过电影局的审查,并参加了当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
  
  走进美国
  
  一部以“南京大屠杀”为背景的电影《栖霞寺1937》,去年在江苏省引起轰动。昨天,该影片的出品人传真法师将影片的播映权授权给美籍华人江南,由此拉开了《栖霞寺1937》向海外推广、展映的序幕。
  
  《栖霞寺1937》是国内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首部主题影片,以1937年底日本侵略者进攻南京、造成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事件为背景,讲述当时栖霞寺当家和尚寂然法师带领寺庙僧人,不顾个人安危保护两万多难民的故事。这是我国第一部正面描写当代佛教僧人、佛教界人士爱国爱教事迹的电影故事片。
  
  美国好莱坞影视演艺中心总裁江南是看《鲁豫有约》时看到传真法师,后来观看了影片被感动,产生了要把影片给海外华侨观看的念头的。目前美国Allintheone公司已经相中《栖霞寺1937》,并有意在今年五六月份,在美国各大商业影院上映。之后,还将花5年时间,在世界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展映这部影片。
  
  栖霞寺简介
  
  栖霞寺坐落在栖霞山中峰西麓。南齐永明元年(483年),隐士明僧绍舍宅为寺,称"栖霞精舍",后成为江南佛教三论宗的发祥地。栖霞寺是南京地区最大的佛寺,现有山门、天王殿、毗卢殿、藏经楼、鉴真纪念堂等主体建筑。唐代时称功德寺,增建了殿宇40余间,规模很大,与山东长清的灵岩寺、湖北荆山的玉泉寺、浙江天台的国清寺并称天下四大丛林。清咸丰年间毁于火灾。清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重建,现主要建筑有山门、天王殿、毗卢殿、摄翠楼、藏经楼等,为南京地区最大的寺庙。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