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纪委网站刊文:公务员若只想成为官侩 请趁早改行

来源:中纪委网站 作者:张磊 编辑:刘仁军 2014-12-03 21:46:06
时刻新闻
—分享—

  说起公考降温,总绕不开正风反腐的话题。在许多人看来,正风肃纪、铁腕反腐的新常态,促使一些态度不端、动机不纯的人,“理性”放弃“学而优则仕”的人生选择。比如刚刚举行的2015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录用公务员笔试,虽然今年招考人数刷出历史新高,但报名人数和平均竞争比都降至近年新低。

  确实,正风反腐进行到今天,在净化政治生态的同时,从深层次上看也是一个公务员职业理想重塑的过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党必须警醒起来”的铿锵之声中,中央狠抓作风建设,“禁令”一个跟着一个,“不准”一条连着一条,而且真曝光、真处理。与此同时,高悬反腐利剑,以猛药去疴、刮骨疗毒的决心和勇气直捅腐败的窝子,深挖腐败的根子。

  在一手抓作风、一手惩腐败的吏治整顿之下,公款吃喝成了官场禁忌,公款送礼成了过街老鼠,打“虎”拍“蝇”成了新常态。人们欣喜地看到,在官场之上,“居官位而自傲”的特权思想日渐消除,“升官发财”的迷梦正在幻灭。而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正成为一股势不可挡的政治潮流。

  从职业本质而言,公务员无疑姓“公”,肩负着维护公共利益的神圣使命。但不容否认的是,他们又都是一个个为了生计而奔波于世的普通人。多重角色缠绕于身,必然使他们面临先公后私还是先私后公的问题,而这说到底是一个两种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相互博弈的问题。可以想象,正风反腐引领之下的这股“干部戒奢以俭、权力回归本质”大势,必然如巨石入湖,在公考报名者的精神世界里激荡起一层层涟漪,促使他们冷静分析公务员职责的本质,好好掂量下自己是为了当大官、发大财,还是真的心系公益,以“百姓心为心”。对此,有分析便指出,奔赴考场的莘莘学子,应当先咂摸出公务员“香饽饽”的真味,并与新政新风新标杆“对对表”、“查查体”,看看自己是否真正做好了准备。

  党员就得有党员的样儿,公务员就得有公务员的范儿。习近平总书记任职浙江省委书记时,曾强调:“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而不能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今天读来,依然振聋发聩。作为公务员,就是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只有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才能坦荡做人、谨慎用权,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倘若只想着成为“只为己做官,不为民做事”的官侩,抱着“老好人主义、差不多主义”明哲保身混日子,那么,请趁早改行换业,或者干脆不要挤公考的独木桥。否则,未来面对的,必将是正风反腐的强力涤荡。

  公务员入职考试的机会一生多次,但公仆情、百姓心的大考却是一次一生,容不得丝毫马虎。对此,每一个公务员都应心存敬畏,始终做到“公权公用”,且行且珍惜。(记者 张磊)

来源:中纪委网站

作者:张磊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