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行降息银行拉开存款保卫战 银行“一浮到顶”

来源:钱江晚报 编辑:李艳华 2014-11-28 08:14:3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央行发布了两年来对银行基准利率的首次调整,该调整“动作”不大,却一石激起千层浪,小到个人理财,大到楼市、股市,只要跟金融搭边,都无不处在一个以利率为中心的“微互动”里。

  “一浮到顶”打响存款保卫战

  根据央行的决定,自今年11月22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由原来的6%调节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由原来的3%调节至2.75%。于此同时,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这就意味着各家银行执行利率时最高可上浮20%,利率市场化得到进一步推进。

  笔者从各银行的官网上了解到,针对一年期存款利率,“工农中建”四大行、光大银行、交通银行和招商银行等7家维持在3%;北京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等4家为3.025%;而平安银行、南京银行、中信银行、宁波银行和华夏银行等5家银行更是“一浮到顶”,以3.3%的一年期存款利率刷亮了市民的双眼。

  说好的降息俨然成了各大银行的存款利率战。另外我们还发现,在本次利率调整中,央行并未对五年期存款利率做出明确规定,而是将该定价权交给了各商业银行及单位。就目前情况来看,利率基本在4%、4.25%、5.4%三个档次,不同银行间的五年期存款利率水平差距明显拉大。银行存款哪家强?这下老百姓们可得货比三家了。

  楼市“多米诺”,股市也不闲着

  贷款利率下调引起融资成本降低,这无疑给投资市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其中受影响最大的恐怕就是以贷款基准利率为定价基准的小微、三农和房地产了。

  笔者从余杭区某售房处了解到,银行降息为楼市增加了不少人气。仅从降息后的四天时间看,上门来购房或咨询的客户明显增多,其中不乏许多投资客。市场部的小杜向我们介绍,以100万元贷30年计算,之前年利率6.55%,月供6353.6元;现在年利率6.15%,月供6092.3元,减少了261.3元。这样下来,30年就可节省下9万多元,相当于可多买一个车位。

  同时,小杜还告诉我们,因为全面降准,银行将增加贷款额度,对于购房者来说,首套房的利率折扣将明显增加,这种直接的信贷刺激对他们影响非常大。此外,开发商即使想提高房价,也需要一定的反应时间,故眼下成为了许多购房者的绝好时机。

  之后,笔者还从我区一家证券公司了解了股市方面的情况。工作人员告知,11月24日,股票以沪指2486.79点收盘,25日的收盘价为沪指2567.60点,而当日的最高沪指2568.38点更是创下了近三年新高。仅11月24日和11月25日两天,两市的成交量就突破了5千亿元。

  活期遇冷,短期收益不妨一试

  对寻常百姓来说,储蓄是他们主要的理财方式。平时拿出一部分工资存入银行,赚的利息还可以补贴家用。那么央行的本次降息,又会给他们的生活带来哪些改变呢?

  很显然,降息之后为0.35%的活期存款已经失去了理财的吸引力。至于定期存款,各银行采取的政策不同,不同期限产品的收益率较降息之前变化的幅度也不一样。

  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市场上的理财产品种类繁多,对于新手,建议选择安全性更高的保证收益理财产品。同时,我区一家理财中心的专业人员也提醒,新利率标准下,可选择收益稳定且申购赎回等待时间较短的平台和产品,投资前还要充分考虑投资本金的资金流动性。此外,投资过程中还要注意风险分摊,将鸡蛋放于不同的篮子中,以实现资产的稳步升值。

来源:钱江晚报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