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陕西省人大常委会询问保障房工作 为何空置10万套

来源:西部网 作者:王莹 编辑:李艳华 2014-11-27 21:03:56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11月27日)上午,陕西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举行联组会议,对全省保障性住房工作进行专题询问。

  “10万套保障房空置,是不是供大于求?”“10到20年后,如何保证保障房小区不沦为贫民窟?”今天(11月27日)上午,陕西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14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对全省保障性住房工作进行专题询问。

  会上,18位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就保障房的建设、分配、后续管理、设施配套、资金筹措、监督管理等方面提出问题,向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一对一询问。陕西省金融办、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国土厅、省住建厅、省审计厅相关负责人现场应询。

  10万套保障房空置 部分项目选址过于偏远

  此前,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杨冠军已向大会作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报告称,根据国务院关于“十二五”末全国住房保障面达到20%以上的要求,陕西计划到2015年,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210万套,使全省城镇住房保障面达到23%,基本解决城镇中等以下收入家庭和外来务工人员、新就业职工住房困难问题。

  2011年,全省市县依据申请家庭的收入、住房困难程度、申请保障房类别等因素,确定了172万户保障对象的五年轮候次序;并根据收入、住房情况的变化,对保障对象进行定期调整。

  截至今年10月25日,陕西累计开工建设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竣工91万套,分配入住80.47万套,入住率为88.43%。其中,部分项目选址离主城区较远,或市政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不完善,虽然已竣工分配,却无法正常入住。

  保障房建设资金有4个来源 存在被挤占现象

  根据报告,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资金来源有四个方面: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省财政安排配套资金、陕西保障性住房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融资资金和利用住房公积金沉淀资金。

  经审计,保障性安居工程存在挤占挪用专项资金、未及时拨付财政补助、违规收取各种费用等问题。目前,违规收取的616万廉租房保障金,相关市县已经全部退还。

  一对一询问

  保障房大量空置,是不是供大于求?

  曹莉莉:已竣工保障房大量空置,是部分地方计划不合理、供大于求,还是基础配套工作不到位,使建好的房子无法入住?

  省住建厅厅长杨冠军:按照既定目标,到2015年底要使进入五年轮候的172万户保障对象都有房子,是以房子开工建设来统计,但不意味着全部都能入住。

  影响保障房入住率低的主要原因,一是部分已竣工保障房还须经过“三审核、三公示”的分配工作周期才能入住,占33%左右;二是部分项目选址偏远,配套设施不到,群众无法正常入住,占28.2%。

  10至20年后,保障房小区会不会沦为贫民窟?

  韩水岐:保障房建设中的国有资产如何保值增值?如何保证大规模保障房小区在10至20年后,不沦为贫民窟?

  省住建厅厅长杨冠军:保障房建设投资近3000亿元,其中,政府投资的1200多亿元主要用于租赁性保障房。去年,省住建厅已经与省财政厅研究制定保障房资产管理办法,内容涵盖建立资产资本台帐、保障房型处置的规范、纳入审计等方面,很快就会出台。

  去年起开展的“和谐社区·幸福家园”创建活动,与其他有关部门配合整合资源、项目,为保障房小区提供物美价廉的配套设施,提供老人、残疾人等人文关怀。今年渭南全市已经开始试点,计划在2-3年全省保障房小区达到50%覆盖。

  保障房为什么不建在主城区内?

  何发理:今后怎样避免保障房建在偏远、设施不完善地区?尤其是土地供给方面有哪些措施?

  国土资源厅厅长王卫华:建设用地分为新增用地和存量用地。保障房建设首先考虑在存量建设用地和低效用地和闲置用地中选择,但客观上来说这部分土地比例不大,因为盘活一块老地的成本和代价,比开发一块新地的要大很多,尤其是城镇中心,难度太大。2011年以来,全省保障房建设10万亩用地中,老地仅为1-2万亩,今后还要努力继续做这方面的工作。

  住房公积金用于建设保障房,安全吗?

  张文若:保障房建设资金来源中,有一部分是住房公积金沉淀资金,如何保障这些资金的安全?使用时是有偿还是无偿,何时能够收回 ?

  省住建厅厅长杨冠军:国家为推动保障房建设,试点利用住房公积金沉淀资金,经审核,我省西安、延安、汉中、西安为试点城市。利用住房公积金沉淀资金每一个保障房建设项目,都需要报请国家住建部审批。住房公积金沉淀资金以贷款的形式利用,到期须本息偿还。

  供暖“碰口费”是否属于审计范围?

  颜明:不少保障房小区非但没有按照相关规定享受配套费用的减免,而且还要缴纳高额的供暖碰口费。这是否属于审计范围?

  审计厅厅长李健:专项审计中发现的违规收费中就包括碰口费,目前已经按照予以退回,涉及人员也已经被处理。

  如何杜绝保障房被骗租、骗购?

  韩永安:保障房工程质量管理如何规定?分配时如何体现公平公正公开,杜绝骗租、骗购?能否实现动态管理,制定相应的退出机制?

  省住建厅副厅长张阳:工程质量方面,通过企业内控、社会监理、政府监督三个方面来保障。分配方面,坚持“三审核”、“三公示”,网上开设投诉举报栏目。保障房建设以来,一共发现有1300多件骗租、骗购行为。我省全国率先实行廉租房与公租房并轨,就是一种柔性退出机制。

  陕西省副省长庄长兴到会听取了专题询问。他表示,下一步省政府将努力确保完成“十二五”期间的保障房轮候任务,让172万户保障对象都能有房子住,达到全省城镇常住人口23%的覆盖面。同时,要继续将抓入住率作为重点,完善各种设施配套。动态调整保障对象,研究解决新就业大学生、外来务工人员的住房问题。(记者 王莹)

来源:西部网

作者:王莹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