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阜新矿难生还者:短短几秒气流直冲身体 接着看不见了

来源:人民网 作者:陈扶宜 编辑:蔡娟 2014-11-27 10:39:50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关注阜新矿难:粉尘瞬间燃烧造成大量伤亡

  人民网阜新11月27日电(陈扶宜)辽宁阜新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6日凌晨发生煤尘燃烧事故,目前已造成26人死亡、50人受伤。

  当日14时许,人民网记者赶到事发煤矿,门口有三四十名保安人员把守,有部分矿工家属在失声痛哭。

  据事发煤矿所在地西瓦村村民介绍,由于矿震发生在凌晨,没有特别异常的感觉。当地不少村民都在矿上上班,一般为24小时三班倒,矿工签订5年劳动合同,每月收入三四千元人民币。

  据恒大煤业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事故发生在26日2时35分,煤尘燃烧的大火只在一瞬间就造成了大量人员伤亡,还没来得及采取救火措施便熄灭了。因没有发生次生事故,所以6时6分,现场救援工作便已经结束。

  记者赶赴到了伤员接受治疗的两家医院,他们分别是阜新矿业集团总医院和阜矿平安医院。目前50名伤员中30人伤势较重,其中8人在ICU病房(重症监护室)抢救,有4人没有脱离生命危险,另有20人在阜矿总医院平安分院治疗,伤势较轻。事故伤员多为烧伤,最高全身烧伤面积超过70%,并伴有呼吸道烧伤。

  据一位轻伤的矿工介绍,事发突然,在短短的几秒时间里,感受到一股携带着大量煤尘的气流直接冲向身体,接下来就什么也看不见了。但还是有感觉,感觉身体没有大碍。赶紧带上自救器就往外撤了,从出事地点走到井口二十分钟左右,刚开始心里挺害怕,寻思今天完了。连滚带爬就出来了,至今不敢想起一天前还在一起工作的工友。

  一名矿工家属对记者说,“我弟弟今年39岁,在医院里没有见到人,但矿上没有同家属说明现状,生死未卜,希望煤矿能尽快公布死亡者名单。”

  据了解,恒大煤业公司设计能力120万吨/年,服务年限为83年,于1978年5月28日开工建设,1987年10月24日投入生产。2009年生产核定能力为150万吨/年,现有员工4660人,“四证一照”齐全有效。

  根据公开资料搜索发现,从2005年至今,阜新矿业集团至少发生6起事故,造成至少277人死亡,4人下落不明。其中,瓦斯爆炸事故2起,矿震2起,冒顶事故和煤尘燃烧事故各1起。

  这6起事故中,以9年前的一起瓦斯爆炸事故伤亡最为重大。2005年2月14日,阜新矿业孙家湾煤矿海州立井发生一起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共造成214人死亡,30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4968.9万元。最终,这起特大事故被国务院事故调查组认定为责任事故。

  煤尘爆炸是在高温或一定点火热源作用下,空气中氧气与煤尘急剧反应的过程,是一种非常复杂的链式反应。煤尘爆炸同瓦斯爆炸一样都属于矿井中的重大灾害事故。我国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煤尘爆炸发生在1942年日本侵略者统治下的本溪煤矿,死亡1549人,残246人。

来源:人民网

作者:陈扶宜

编辑:蔡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