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扬州大学一班级“私人订制”班规 卫生差罚洗袜子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冯伟 凌云志 周文雯 编辑:申太阳 2014-11-25 13:56:0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南京11月25日电 (冯伟 凌云志 周文雯)“如果宿舍卫生连续三次得分最低,就要给得分最高的宿舍同学洗袜子;如果上课玩手机将被‘没收’手机一天……”这是扬州大学商学院农经1401班“私人定制”的班规,刚开始实行时由于极富个性化特色而受到学生们的热议,如今这些班规已成为大学生们日常学习、生活的一系列新准则。

  “阿姨,我来帮你。”24日,记者在该校女生宿舍看到,四个女生有的在协助宿管阿姨打扫卫生,有的在值班室维持秩序。“不要以为我们是志愿者,其实这是因为我们违反了班规而接受的惩罚。”农经1401班的王雪琪说,“班规里有一条规定,就是对每次寝室抽查的分数进行统计,连续五次排名最后的寝室成员,要义务帮助宿管阿姨打扫卫生,所以我们几个就‘被志愿’了!”

  将志愿服务和班级规范紧密结合,让一部分人大吐苦水的同时也改掉了很多以前的坏习惯。农经1401班的陈刚在谈到自己的“志愿”经历时说:“班规规定,如果上课带早饭进教室十次,早上便要‘化身’为免费闹钟,连续一周按时为全班同学提供叫醒服务。刚开始我还不甚在意,但真正成为免费闹钟后,我比他人多了份责任感。现在倒也习惯了提前起床在食堂吃早饭,原来带早饭进教室的坏习惯也慢慢改掉了。”

  据了解,这些小小的惩罚措施让以前的枯燥班规变的趣味十足,而且在同学中广受好评。

  “添加这些趣味的元素,是希望我们的班规不是一个死气沉沉的规定,希望它更具人情味,更能成为大家的行动准则。”该班班长张伟说。

  “要学会宽容,完善自我。”班主任王蒙表示,“进入大学,就意味着进入了一种集体生活的状态,希望同学们在和不同文化背景、生活习惯的同学相处时,学会宽容,学会理解,学会从不同意见中寻找并建立共识。”这份班规的出台,就是先通过每个同学给出自己的建议,再由全体班委整合而成。

  “制订个性化班规的做法,我们已经在2014级全体新生班级中进行了推广。下一步,我们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这一创新举措,让同学们在自我管理过程中得到磨练和成长!”扬州大学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孙茂庆表示。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冯伟 凌云志 周文雯

编辑:申太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