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微博热传华西“爬银杏”照片 树上人皆成医学大家

来源:成都晚报 编辑:申太阳 2014-11-24 14:12:4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网友“罩得住他爸”的一篇有关银杏的微博得到广泛关注。微博中的一张黑白图片上,12个风华正茂的男女如叠罗汉般“立”在一棵银杏树上,笑靥如花……“罩得住他爸”感叹:当年的这些年轻人,后来皆成医学大家;当年的小银杏树,如今已是参天蔽日。身后的华西钟楼依然静静矗立,不变的是华西的医学人文情怀……

  成都晚报记者昨日在川大华西临床医学院校区了解到,这张“爬银杏”老照片拍摄于上世纪40年代中期,照片中的人均已不在人世;照片中爬的最高的一位年轻男子名叫邓显昭,本月18日7时45分,95岁的邓老在成都与世长辞,他也是老照片中的12人中“走在最后”的人;惟剩这张珍贵的照片,留下他们一群德高望重的医者与华西医院银杏的故事。川大华西医院宣传部部长廖志林告诉记者,画面中是一群风华正茂的青年医学生在华西临床医学院钟楼门口的集体合影;图片上的小银杏如今已参天成林,它们不仅见证了一代代医学大师的成长,更是一种对生命的鼓励和象征。

  据了解,邓老是川大华西医院泌尿外科的老专家,是医院泌尿外科的创始人之一,也是我国泌尿外科学界的知名专家,从医65年。现在华西医院泌尿外科的副教授沈宏是邓显昭教授带的最后一位硕士,他还记得1987年选研究生导师时,自己给邓显昭写了一封信。“邓老师亲自给我回了一封信,写得很认真,在信中讲述了人生规划,对我的希望以及想把我培养成哪方面的人才。那时的学校宿舍,邓老是常客,他如同父亲一样总是询问学生:‘缺啥东西,习不习惯?’”在治学方面,沈宏说邓显昭教授很严谨,对学生的要求也很严谨,会一字一句地为他们修改论文。

  如今,斯人已去,当年还是小树的银杏却已参天蔽日,它们依然静静在伫立在华西临床医学院的校区,见证着时间,续写着故事。

[NextPage]

  数百米银杏大道 成标志性风景

  满目的金黄,守着荷花池边一塘枯萎的荷花,金黄与褐色交相辉映,是时间的印记;荷花池畔的银杏,从初春的嫩绿,到盛夏的葱绿,再到冬日的金黄……走在川大华西临床医学院第8教学楼前,这条长约数百米的银杏大道格外引人注目;荷花池畔与红色钟楼两两相望的银杏林,不仅沉淀了历史的建筑,更是一种庄严与肃穆。

  川大华西医院宣传部部长廖志林对记者说,华西临床医学院的银杏已有好几十年历史。据他了解,校区种植的上百株银杏源于1946年,华西协合大学新医院在现址建成。当时,为庆祝新医学院建成,学校的后勤校长刘报晖带领当年的医学生们在学校遍种银杏和法国梧桐,约有上百棵。如今,数十年的风吹雨打,当年的小树已经长成茂密的参天大树,特别是初冬时金黄色树叶漫天飞舞的场景,无法用美来形容,这里的银杏也成为学校标志性的风景。

  美丽传说

  “杏林”

  是对医者的赞美

  据《神仙传》记载,三国时期道医董奉,为人治病却不收钱财。病情较重的人经他治愈后,就被要求在其后院种5株银杏,病情较轻的人就种1株银杏。10多年过去了,银杏变成了一片银杏林。根据传说,后人就用“杏林”来称颂医者。川大华西临床医学院校区的银杏,激励一代代学生成为品质高洁的医者。

来源:成都晚报

编辑:申太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