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镇改市将首试机构大部制:不配套完整四大班子

来源:京华时报 编辑:刘仁军 2014-11-15 09:12:16
时刻新闻
—分享—

  据新华社电国家新型城镇化进程正在提速。记者日前从权威渠道获悉,一直备受关注的国家级城镇化试点名单已经进入最后的审批环节,将于12月底之前公布。其中,针对作为试点重点的“镇改市”地区,将一改过去“四大班子”的行政管理模式,首试机构大部制。

  试点行政管理新模式

  城镇化试点申报截止已两个月有余,一直被热炒的城镇化试点名单迄今仍未公布。对此,一位权威人士向记者透露,国家级城镇化试点名单已上报国务院,但还未获得正式批准。目前来看,名单最快于半个月后公布,最晚也不会超过今年年底。

  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司长徐林表示,新型城镇化试点名单的确定兼顾公平和均衡原则,涵盖东部沿海和中西部地区城市。试点内容包括探索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探索多元化可持续的城镇化投融资机制,进行农村土地产权制度的改革和探索更加高效、行政成本更低的设市模式。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此次试点重点内容之一,建立行政管理创新和行政成本降低的设市模式,将在“镇改市”试点进行。

  不配套完整四大班子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发展规划部主任文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部分人口早已超出镇制范围的建制镇,“镇改市”是必然选择。镇改市后,不再需要通过地级市、直属县管理,而是通过省直接管理,可以大大减少中间环节,形成更为流畅的管理系统。

  “但设市不意味着扩充政府机构设置。”徐林指出,针对“镇改市”会拉大政府框架、加大城镇化成本的担忧,在试点过程中,将探索改变政府的架构,进行大部制改革,不再配套完整的“四大班子”。

  文辉认为,现阶段部分较大城镇行政管理可以看做“小马拉大车”,基层政府可以在大部制框架下,通过增加社会购买服务实现政府良好运转。“过去‘小马拉大车’不是好的比喻,有其弊端,但从现在来看,‘小马拉大车’可以有效提升管理效率,降低行政成本。”

  中国城市规划院国际城市规划研究室负责人荆锋日前在2014年城市中国计划年会上也表示,现阶段涉及空间资源管理的部门规划之间缺乏协调,政令不一致,难以发挥切实的管控作用,而大部制框架则可有效减少部门之间的隔阂。

  ■名词解释

  【大部制】大部门体制,即在政府的部门设置中,将职能相近的部门、业务范围趋同的事项相对集中,由一个部门统一管理,最大限度地避免政府职能交叉、政出多门、多头管理,从而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

  【四大班子】指中央到县区各级政府部门的领导群体。一是党委领导班子,二是人大领导班子,三是政府领导班子,四是政协领导班子,简称“四大班子”。

来源:京华时报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