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规模跃居全球第三 中国债市吸引国际投资者目光

来源:新华网 作者:潘清 编辑:蔡娟 2014-11-13 11:20:0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上海11月13日电(记者潘清)继首只专注中国债券市场的ETF产品之后,被视为“债市风向标”的纽交所本月还将迎来另一只以中国短期融资债券为标的的ETF。这无疑是一个信号:在余额突破30万亿元、规模跃居全球第三的背景下,中国债市正以其诱人的风险调整后收益,吸引着国际投资者的目光。

   美国当地时间11月11日,Market Vectors ChinaAMC China Bond ETF登陆纽交所。由美国范达全球(Van Eck Global)联手华夏基金香港子公司推出的这只ETF,以中债中国高评级债券指数为跟踪标的。

   即将亮相纽交所的另一只中国债券ETF名为KraneShares E Fund China Commercial Paper(“金瑞易方达中国短融ETF”),由易方达基金香港子公司与美国KraneShares合作开发运营。

   作为两只新ETF的中方合作伙伴,两家本土基金公司在固定收益投资领域均具备相当实力。海通证券发布的相关研究报告显示,易方达基金最近五年固收产品绝对收益在同业中排名居首。

   事实上,还有更多证据表明中国债市正在吸引国际投资者的注意力。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备案文件显示,德意志银行等多家国际金融机构也计划发行中国本土债券ETF。

   坐拥全世界最发达的债券市场,以及成熟的投资工具、投资策略,美国投资者缘何对中国债市青睐有加?

   易方达基金专家分析认为,伴随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加快,越来越多海外机构希望持有收益相对较好的人民币资产。作为金瑞易方达中国短融ETF的跟踪指数,中证高等级短融指数截至10月20日的加权平均到期收益率达到4.66%。与略高于零的1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以及约2.3%的美债和金边债收益相比,中国债市优势明显,可替代持有美国货币类基金。

   多年来,基于对人民币债券信用风险的担忧,国际投资者仅对代表国家信誉的中国国债,以及少数大型央企的企业债表现出兴趣,中国债市在海外并未能获得普遍认同。

   这一状况正随着中国债市的不断壮大和成熟而改变。来自中国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中国债券托管余额(不含公司债和可转债)合计约32.96万亿元人民币,跃居世界第三大债券市场。

   尤其是伴随短期融资的出现,中期票据、企业债、公司债等各类债务融资工具相继出现,推动中国公司信用类债券迅猛发展。

   面对境外投资者日渐强烈的投资需求,本土和海外机构开始着手打通投资中国债市的“快速通道”。上述两只中国债券ETF分别选择了高等级债券,以及风险低、流动性好的短久期高等级短融作为“入门”品种。易方达基金专家表示,此类产品信用、久期等风险相对较低,是境外投资者容易接受的中国信用债产品。

   中国基金网总经理王香奇评价认为,伴随资产“全球配置”时代的到来,海外资本开始将中国资本市场纳入视野。而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不断加速的背景下,来自中国债市的投资机会将会获得越来越多的关注。

来源:新华网

作者:潘清

编辑:蔡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