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APEC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正式运行

来源:新华网 编辑:何冰 2014-11-08 23:31:17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11月8日电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8日发布消息称,为促进亚太地区反腐败和执法机构间的沟通、联络和能力建设,推动打击腐败、贿赂、洗钱和非法贸易等方面的务实合作,APEC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日前正式运行。

   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由APEC各经济体反腐败和执法机构人员组成,隶属于APEC反腐败工作组,组织结构包括主席、联络人和秘书处。

   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将重点在以下三个领域发挥作用:一是建立日常联络机制,加强各经济体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联络人之间的沟通联络,及时分享执法合作相关信息,增进对彼此关切的理解和信任,凝聚合作共识。二是加强各经济体反腐败机构和执法部门间的协调,推动经济体间建立双边反腐败执法合作机制,促进各经济体根据各自法律规定和《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开展对腐败、贿赂、洗钱和非法贸易犯罪的调查、起诉和资产返还方面的务实合作。三是通过研讨交流,收集汇编典型案例、侦查技巧与手段、实用工具、最佳实践等,借鉴各自在反腐败领域的成功做法,分享有益经验,加强专业培训,提高反腐败执法合作人员能力。

   中国监察部积极履行秘书处职责,加强与各经济体的沟通。目前,已协调各经济体确定了联络人员名单,中方联络人员分别来自监察部、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人民银行;为各经济体提供信息交换和日常联络;今年12月将在中国举办面向亚太地区的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研讨班。

来源:新华网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