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伊拉克前高官:中国可在伊重建中发挥重要作用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爱华 周舟 编辑:李艳华 2014-11-05 20:34:25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11月5日电(记者王爱华 周舟)前伊拉克驻美国大使、“中国通”萨米尔·苏迈达伊日前在此间表示,中国可在伊拉克重建中发挥重要作用。

   苏迈达伊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伊拉克目前虽然仍处于割裂、分化的状态,但迟早需要重建基础设施,包括道路、学校、医院、港口、铁路等,而中国在这一过程中将有机会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人民通过自身努力克服困难,实现了国家繁荣富强,这为伊拉克人树立了很好的榜样,”苏迈达伊说。“此外,中国一直对伊保持友好,此时的伊拉克应敞开双臂欢迎能够帮助其实现稳定并进行重建的国家。”

   苏迈达伊还高度评价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构想,认为这必将使各参与方获益。

   “任何能将人们联系在一起的主张都是积极的。”他说。“中、伊两国的文化、商业、军事交流历史长达千年,在符合双方现代需求的基础上加强这些交流符合各方利益。”

   苏迈达伊认为,伊拉克的现状仍不容乐观,以阿巴迪为首的新一届政府仍在努力争取各教派的支持,以改善什叶派与逊尼派、库尔德人的关系,解决前一届政府的遗留问题。“但新政府正在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苏迈达伊于2006年至2012年期间任伊拉克驻美国大使。自1991年以来,他还在中国工作、生活了很长时间。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爱华 周舟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