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季度产业景气监测表明:多重因素支撑工业温和换挡

来源:新华网 编辑:何冰 2014-11-01 07:44:46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10月31日电 三季度中经产业景气指数31日发布。三季度中经工业景气指数为94.4,比上季度微降0.2点,呈现波动回落态势。在指数监测的11个重点产业中,家电和乳制品两个行业的景气度略有回升,升幅分别为0.3点和0.2点;煤炭、电力、化工、水泥等四个行业的景气度有所回落,但回落幅度只有0.1至0.2点,其余五个行业的景气指数保持不变。

   指数监测表明,受“三期”叠加影响,当前我国工业经济呈现出明显的换挡特征,但换挡过程十分温和。专家认为,形成这一局面的原因主要有三:首先是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继续增强。三季度,与消费增长相关的家电和乳制品行业景气度均有所回升。其次,出口增速略有回升,为工业经济增长提供了更广阔的市场空间。经初步季节调整,三季度,工业企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7.2%,比二季度回升0.9个百分点。此外,基础设施投资在高位上的持续稳健增长,也对化工、水泥、有色金属等行业的增长形成一定的支撑。

   分析表明,未来一段时间,我国工业经济发展蕴含诸多有利因素,工业经济继续保持温和换挡态势的可能性比较大。从企业景气调查结果看,反映工业企业家对四季度企业经营状况预测的预期指数和对反映三季度企业经营状况判断的即期指数虽然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落,但仍在120以上的正常景气区间,且预期指数高于即期指数,表明企业家对未来工业经济保持基本平稳的信心较为充足。

   值得注意的是,在产能过剩依然比较严重的背景下,当前库存持续快速增长,将对整个工业经济的平稳增长和结构调整形成较大压力。

   据介绍,中经产业景气指数是由经济日报社中经产业景气指数研究中心和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共同编制的。其中,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参与了中经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的编制。

来源:新华网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