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超级红娘60年促成联姻1316对 征婚者排队拿号

来源:荆楚网 作者:肖名远 编辑:申太阳 2014-10-31 09:10:23
时刻新闻
—分享—

图为:兰毓云夫妇收到大量结婚请帖

  图为:兰毓云夫妇收到大量结婚请帖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肖名远 摄影:记者王永胜

  哗啦一声,兰毓云将大塑料袋倾倒在茶几上,一片红色骤然闪现,似乎要将昏暗的小屋燃亮。满屋子人都被吸引了过来,啧啧称奇。

  这是80岁的兰毓云收到的结婚请柬的一部分。从1954年开始,她为单身男女牵线搭桥,也和他们共同领悟爱情的真谛。60年来,她和丈夫促成的夫妻已有1316对,没有收一分钱。她说:“爱情和家庭是人生最基本的东西,我希望每个人都能享受到。”

  征婚者每天排队拿号

  10月25日上午,家住秦园路的郭小姐在母亲陪同下,首次造访位于武昌文明路的“陈兰工作室”。这是一套50平方米左右的老旧平房,屋子里挤满了人。

  负责接待郭小姐的是82岁的陈轶伦,兰毓云的老伴兼助手。他拿出一张表格让郭小姐填,含年龄、单位、收入、房产、相片、家庭情况、个人爱好、择偶要求等信息,甚至还查看了她的户口本。“我们要对年龄、婚史、家庭成员这些核心信息把关,户口本上这些都能看出来。“陈轶伦说。

  通过审核后,郭小姐拿到了属于自己的号牌,按顺序进入里面的小屋子。在那里,她将和兰毓云对话,接受她的安排。兰毓云坐在里屋,身后的墙上密密地挂满了资料册,封面分别写着小女、小男、大女、大男、男再、女再、外地外国等,小和大以27岁为界。多数情况下,兰毓云会在资料里为征婚者现场速配,心急的征婚者们,一见到资料册就想上前翻找心仪对象。对此兰毓云会予以拒绝,因为这是别人的隐私,必须由她和征婚者交谈后从资料里配对。

  为不扰邻成立工作室

  兰毓云当红娘的历史,在她婚前就开始了。1954年,在省干部子弟学校工作的她,把学校里的音乐老师介绍给了自己的哥哥,两人一见钟情并迅速结婚。首次试水即告成功,这让她对当红娘有了信心。

  兰毓云自己的婚事,则没有依靠红娘。当时她和陈轶伦在两所学校都当团委书记,在一次会议上相识,于1957年结婚。婚后,兰毓云先后在多个单位的团委、工会上班,当红娘是爱好也是分内工作。

  1989年离休后,兰毓云专心在家做红娘,名声越来越大,每天都有许多人循踪而至。邻居们每天都被敲错门,纷纷在门口贴出告示:“这里不是兰老师家。”无奈,兰毓云在家门口挂出一个“兰工作室”的牌子,后来又把丈夫拉了进来,牌子改成“陈兰工作室”。每周二四六上午,老两口专门在这里接待征婚者。由于征婚者太多,必须电话预约,每天只接待20人。其他时间两人在家也没闲着,打电话四处安排男女见面。

  批评择偶金钱至上者

  当红娘60年,兰毓云也感受到了不同时代择偶观的变化。她结婚时,几块木板拼成一张床,两副铺盖拼到一起就行;而现在,人们越来越现实。在登记资料时,她会要求征婚者仔细写清工资、房产等信息;但在配婚过程中,她不喜欢那些在择偶时过分强调物质条件的人。

  兰毓云把这样的人分成两类。第一类条件较差,却想靠婚姻致富;第二类条件较好,于是要求过分严苛。对第一类人,她会不客气地说,“你先用手电筒照一下自己,再确定该找什么样的人。”对第二种她则说,“这是情场,不是商场,不是说你有钱就能随便买。”不过兰毓云是刀子嘴豆腐心,骂了人家后,还是会按要求努力找。曾经有一个男人,她介绍了60个对象他都不满意,直到见了第61个才成功。

  60年促成夫妻1316对

  兰毓云说,她这里没有门槛,任何人都可以来。据兰毓云统计,截至2014年10月25日,60年来他们已撮合1316对夫妻,正在谈恋爱的也有2660多对。

  10月12日,由中央文明办主办的9月“中国好人榜”名单揭晓,兰毓云获评“中国好人”。60年来,她从没收过征婚对象一分钱,反而经常下厨做饭招待他们。兰毓云说自己从没想过收钱,因为出发点只是想帮助别人,“爱情和家庭是人生最基本的东西,我希望每个人都能享受到。”

  10月24日,84岁的许爹爹前来报喜。此前他来工作室找老伴,兰毓云为他挑了一位70多岁的婆婆,许爹爹说他俩谈得蛮好,最近准备一起出去旅游。如果成功,这将是工作室配对成功的最高龄者,而最年轻的只有22岁。此外,曾经有一对兄弟,同时在兰毓云这里找到了另一半;还有她多年前配对成功的一对夫妇,儿子长大后也在这里找到了对象。

来源:荆楚网

作者:肖名远

编辑:申太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