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名海归眼里的周小平

来源:光明网 作者:龙宋 编辑:蔡娟 2014-10-25 15:33:43
时刻新闻
—分享—

  也记不得是哪次, 无意间读到了一篇别人转载的文章, 叫《我们的英雄都去哪了》,看了很喜欢,便一口气看了这人写的其他文章, 从此记住了这名字 — 周小平。最近由于他引发的争议很多,作为一个年轻的海归党,我想说一些心里话。

  我是一个先后在澳洲和德国学习工作生活了近10年的人。刚出去时才高二,那时国内刮着股出国留学风,尚不懂事的我也随大流去了澳洲,没想到在那一呆就呆了7年之久,同时我身边也有很多去美国,英国留学的朋友。而正是这些年所看到听到经历的, 使我的思想上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就像小平最早从准“公知”转身一样, 我也从盲从大流到自我独立思考, 从幼稚逐渐变的成熟。

  从小我也一直听西方说我们没有言论自由,从小被政府洗脑,但其实就我个人观察,能在网络上大肆污蔑造谣自己国家民族和执政党的,恐怕这世上中国算是个奇葩。在澳洲,别说造谣诽谤政府了,个人都可以起诉你,告到你倾家荡产。这里我要说个小插曲,国内论坛上很多发帖的,我相信都是来自国外的。记得有年太平洋海底光缆因为地震断了,结果那段时间国内论坛一下清静了不少,反而海外华人论坛一下出现了大量喷击中国的帖子。其中缘由,你们自己想想吧。

  再说洗脑,中国人无论哪个年龄层哪个年代对世界的了解远远多于西方人对中国的了解,我在国外读书时遇到过好几次当地人问我些让我觉得不可思议的问题。 比如,“是不是所有中国人都是共产党员”,“你们那有空调嘛”,还有次一个马来西亚的同学无奈又带着愤怒的告诉我她遇到个美国来的交流生,问她是不是到现在他们国家的人还住在树上。而我自己看到的出现在媒体上对中国故意丑化,扭曲,断章取义的则比比皆是。奥运火炬传递,宇航员上天,世博会等等这些正面新闻,他们也总能从负面的角度去批判些什么,挖苦讽刺下,甚至整篇都不在说题目上的主题,而是在东拉西扯的要证明你中国没有能力没有资格也不可能做到某件他们做不到的事。是的,这手法和网上那些公知的“中国或成最大输家”,“xx等等这个国家的良心”这些手段都是一个人教出来的。

  这就是他们的言论自由,他们控制着媒体,以自由的名义传播他们的价值观,充满了双重标准。我在看新闻读报纸时,每每看到些关于中国失实的报道,我就会在心里笑问,到底谁在被洗脑?但这也是他们高明的地方,他们深知谎言重复千遍就成了真理,通过媒体,娱乐,电影等等全方位轰炸,潜移默化的改变控制着受众的思维模式,愚昧化下面的人,让他们对中国充满了偏见,自己心理上又有了高人一等,“我们国家还是比较好的”一类的错觉,既丑化打击了中国,又能麻痹自己的国民,我想这也是为什么一个靠旅游留学生卖矿石的国家都自我感觉那么良好的原因吧。西方国家在面对由于自己不努力被中国各方面赶超时,这倒也算是个维稳的好手段。当然,这是把双刃剑,我个人相信在看得见的将来里,恶果就会结果,他们终将会为自己的愚民政策付出代价。

  西方的可笑不是让我觉得最可悲的,最让我觉得可悲可笑的,却是我们国内的一些同胞,他们也是最大的受害者。因为太忙在被蒙蔽的同时,还为其充当着喇叭,做着宣传。不知道有多少人仔细回想过,是谁告诉自己外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没错,是身边的一些人,是一部电影里的某个情节,某本小说里的一段话,甚至是某个大V公知的一个段子。这些不易察觉,反反复复的暗示让人的观察出发点发生了不公正不客观的偏差。轻地会轻信谣言,自卑悲观,严重的则会影响整个人的价值观,这些人变的逢中必反,逢洋必赞,中毒极深。我身边有个同学,他就是铁杆美粉,有次我给他看部说911阴谋的纪录片,我对他说,暂不论这片子整体真实性,就它里面提出的一系列逻辑问题,你怎么看?他从没正面回答过这问题,只是反复的说着“你会信这?”,“美国怎么可能做这种事”。我哭笑不得。这不就是典型的被洗脑了么?

[NextPage]

  真的在国外生活了一段时间后,感受就会回归真实。这不是国内一些来旅游探亲几个月就能体会到的。而正是这些真实的经历,让很多海外学子思想发生了转变。我身边就见识了好几个同学朋友, 刚来时满口称赞,天天读雅思混老外圈子要留下来, 他们中的好几个已经拿到了绿卡, 但有意思的是到最后他们成了思想坚定的自干五,甚至有个人放弃了绿卡回国了。这其中也包括我自己。就像周小平文章里总结的那样, 国外没有吹的那么好,中国更没说的那么坏。记得刚到墨尔本时, 房东,一位老太太就多次嘱咐我们几个留学生放学后早点回家,尤其不要超过九点,因为“晚上不安全”,特别是“Yarra,Maribyrnong”等等一些“高犯罪率”区。其实说实话就算她不说我们也不会很晚回家,因为一到晚上除了市中心有点灯光外到处都是一片黑暗,伴随着各种虫鸣鸟叫,我一直觉得整个就是个大自然公园。但就这理应让人很平静的环境却有着不低的犯罪率。就我个人在那的几年里,发生在身边朋友同学身上的抢劫,殴打就有4次,我本人还看到过枪击案现场2次(尸体躺在地上)。

  宁静的环境也许适合学习。是的,但前提条件是你得读私立学校。这和在其他国家留学的同学聊下来看,似乎是西方国家的特色。公立学校绝大部分是很散漫的,充斥着各种犯罪。关于公私学校的教育质量,我推荐大家去看一部英国的纪录片 《56Up》,片子胜千言。然而上私立学校是很昂贵的。拿我当时上的高中来说, 我清楚得记得问过一个本地男孩,他们一学期的学费是4000多澳币,光一套校服就要2000澳币。而墨尔本平均税后年收入为40000左右。顺便说句,澳洲的物价是很高的,其他的不说,就说公共交通。整个墨尔本被划分成2个区,如果你不幸要跨越2个区,比如大学和住的地方离的比较远,则每月交通卡费会在160澳币以上,这无论对留学生还是本地人来说都是一笔不小的数字,所以造就了那大量的“ticket evasion”(逃票)。当然被抓住一次就要罚200澳币,即便如此,我每次看到查票都能抓住几个。

  在那毕业工作也没那么容易,尤其是外来人。当地的公司企业录用人时都是本地人优先的,这是种本地保护手段,为的是保证本地人的就业率。第一次听到这说法时也能理解,老外也懂肥水不流外人田嘛。有意思的是有次在微博上看到一些大V大肆攻击中国政府对国企和一些民族企业的保护政策时说这是地方保护主义,是违反市场规律的,在国外都是违法的等云云,我不禁要问,这些人真的在国外生活过?了解过国外的政策法律?还是张口就喷的吧?!就算你足够优秀,运气也足够好找到了工作,也不代表着后面就一路坦荡了。毕业前就听好几位学长谈他们在那几年混下来的经历。有个专门的词,叫透明天花板。就是你做到一定职位就不可能再往上升了,永远进不了核心决策层,我相信这也是现在很多人宁愿归国发展的原因之一。

  除此之外,老外在工作时也会耍心机,勾心斗角。我和几个在那工作过几年的同学都遇到过老外抢功劳,赖账,互相讽刺排挤等等陋行。经常看到国内有些人抱怨职场环境恶劣,中国人喜欢耍心计这类的话。他们的话语习惯里就是喜欢把中国放在定语的位置,仿佛这情况只有中国有似的。其实只要有利益之争的地方就会有这种事,无论在哪,什么人群。倒过来说,这不正是某些人经常鼓吹的西方市场制度么?市场就是充满竞争的,竞争手段只要合法不就行了么?我们中国人好歹还经常提道德,仁义和做人底线,西方社会作为资本主义和市场经济的发源地,只有可能比我们做的更绝更无耻。那些毫不顾社会影响的媒体炒作编造新闻来争夺眼球不就西方这搞出来的么,那些只帮有钱人打官司而不顾案件性质的,盯着市政项目,各种专利的讼棍他们会考虑这么做影响的是整个国家民族的进步么?有时听到国内的一些人说外企环境怎么怎么好我就觉得好笑,这是因为他们只派来了少数几个,而且等级比你高的老外,和你们交集少,所以你不容易察觉到而已。但说到底,我想很多人还是该监视下自己的心理卫生。

  再说说医疗。这点已经是很多在海外生活的人的吐槽点了。我就说说自己的经历。无论墨尔本还是德国都一样, 一个字:等。我平时还算注意锻炼,小毛病自己休息下也就算了,因为早有听说看个病要排老半天队,这比这病本身还折磨人。那么多年里有三次实在受不了了去了医院。两次是咽喉感染以至于几乎没法喝水咽口水,还有次是左眼突然大充血。前两次是在澳洲,按医疗卡上电话预约了,在问明白我的情况后安排到了2天后。两天啊!几乎什么都吃不进,在喝水都是种折磨的情况下熬了2天,最后到医院时医生说你不来看过几天也自己快好了。充血那次是在德国。因为害怕会失明所以就直接奔去了医院,结果在门口排队等候就花了5个小时,期间瞌睡了3次,从下午一直等到晚上,幸好还赶上了末班车。但其实我想想最值得庆幸的是这只是充血而不是什么严重的急性病。

  其实让我对国家和个人的联系感触最深的是08年奥运会和12年的神州天宫。我至今还记得澳洲解说员在直播奥运时反复的赞美开幕式,甚至一度忘记解说。(有意思的是第二天我在超市看到本杂志, 封面是奥运开幕式, 背景是张不知道什么角度拍到的一个留着类似清朝那种辫子的演员)。12年时我在德国,那天吃完午饭回办公室时看到所有同事都聚在电脑前,当我走过去时他们都向我祝贺,说祝贺你们国家发射成功,还带着羡慕的口气说我们德国还没自己上去过,那一刻我深深得为我是一个中国人而感到自豪,为祖国感到骄傲!我相信绝大部分在海外生活的中国人都有过和我类似的经历感触,都在内心深处寻求着归宿,根。

  网上看到说出国是最好的爱国主义教育,效果比党的多年教育还好。这话千真万确。 因为事实才最有说服力, 有了比较才能知道真假好坏。很多事只有亲身经历过, 才不会有那种“事不关己”, 或者“小题大做吧?”的冷漠。周小平的意义在于,他敢于说一些大家平时不愿意说的话,我也是他海外留学生微信群里的一员,很多关于国外的信息都是我们在群里交流时提供给他的。

  树大招风, 我留意到自从小平参加完这次文艺座谈会后, 不仅是美国之音,德国之音长篇累牍地痛斥周小平是个恶贯满盈的罪犯,是个脑残,而且海外华人论坛上也一夜之间铺天盖地地充斥着小号刷屏一般地发着各种摸黑他的文章, 有说他已经犯罪被捕的,有断章取义的, 有偷换逻辑的, 甚至还有冒名的。周小平的微信我关注了很久了,可以说他的文章虽然犀利和的确有个别瑕疵的地方,但整体绝对是靠谱准确且有时代思考意义的。就像这次某“打假学者”黑周小平的文章,结果在国外脸书和推特上反而被骂得很惨一样,国外是怎么样我们看得见。公知或许能欺骗国内的人,但在海外的人则是很难欺骗的。因此看到最近如此之多黑他的文章,我会觉得好笑:这不明摆着这些“反对者”是有组织有策划的么?

  被抹黑不可怕,网上的自干五不就是这么被抹黑中国的狂潮逼出来的么?我想必定是小平的精神和号召还是会获得全球有骨气的华人认可的。尤其是这次获得了国家的认可, 让西方舆论世界的精英们慌了,他们感觉到自己多年处心积虑的计划要落空了! 他们急了! 他们要发起舆论杀人战。因此这也是我写这篇文章的初衷, 我们不该再沉默, 我们要说出事实, 告诉大家国外真实的情况, 告诉大家如何理性的看待和疼爱自己的祖国, 告诉大家只有祖国好才会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来源:光明网

作者:龙宋

编辑:蔡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