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众坚称速腾无缺陷:召回是为了打消车主顾虑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冷宇 编辑:蔡娟 2014-10-25 10:24:15
时刻新闻
—分享—

  沉默一周之后,大众终于对速腾及甲壳虫断轴召回事件进行了回应。昨天,大众中国执行副总裁苏伟铭在媒体沟通会上表示,大众车型的后轴没有缺陷,在全球范围召回是为打消用户顾虑。

  ■大众表态

  将为相关车型提供十年质保

  苏伟铭表示,大众本次召回的车型中所采用的耦合杆式后悬架是没有缺陷的。极个别情况下,如果侧后方或者后方曾经受到过较为严重的冲击,则有可能导致耦合杆式后悬架纵臂弯曲。如果损伤没有及时发现并修理,才会导致后悬架的断裂。大众调查了国内存在的55例速腾后轴断裂的案例后发现,这些车辆在悬架断裂前都出现过被撞击的情况。本次召回提供的加装金属衬板方案是一个预防措施,经过论证能够给本身安全的车辆加上双保险。如果没经过撞击,车辆后悬架不会出现问题。

  他同时表示,本次召回是全球行为,大众在全球均采用了这一解决方案。另外,大众中国负责质量保证执行副总裁Heuer表示,在中国,大众已从8月15日开始为所有相关车辆专业检测后悬架是否存在弯曲。如果发现弯曲程度超出公差2毫米,大众将为其更换新的后悬架。同时一汽大众和大众进口车均将为搭载耦合杆式后悬架的车型提供后悬的十年质保。

  ■车主疑虑

  “打补丁”是否为节约成本

  从今年初起,有车主投诉速腾车型后轴断裂,在国家质检总局介入调查之后,大众于10月17日在中国召回了逾58万辆速腾及甲壳虫,召回声明中没有说明缺陷原因,采取的措施是为后轴纵臂上加装金属衬板,这一解决方式被车主戏称为“打补丁”并引发了诸多质疑。

  有车主质疑,大众采取加装金属板而非更换多连杆独立悬架的解决方式是为了节约成本。对此,专门从德国赶来的大众品牌底盘及后轴研发负责人Moedeker表示,这么做不是为了节约成本,从理论上讲,将耦合杆式悬架(即非独立悬架)更换为多连杆式悬架(即独立悬架)是可以实现的,但是如果如此更换后悬架,几乎会涉及包括刹车系统等在内的整个车型体系的更换,变更如此多的部件会有什么问题无法预料,因此从安全和可靠性角度考虑,不建议更换独立悬架。他认为目前的加装金属衬板为最佳的方法。

  对于为何只有大众的车型出现了后轴断裂的情况,该负责人表示,理论上,所有车型在严重碰撞后都可能出现后轴弯曲的情况,但耦合式后悬架出现弯曲的情况不容易发现和察觉,因此才会出现未能识别而导致断裂情况发生。

  ■专家说法

  撞击后后轴确有弯曲可能

  对于大众所称后悬架没有缺陷的表态,清华大学汽车系教授宋健表示,由于车辆后悬架是非常复杂的系统,在未经过实地考察和调研的情况下,无法判断该部位是否存在缺陷。

  不过他也表示,根据技术原理,无论是独立悬架还是非独立悬架的车辆,如果后方或侧后方发生较严重的撞击,后悬架都有弯曲的可能性。如果部分车主在撞击之后没有去维修车辆,出现了断轴的事故,那是车主的问题。但是如果车主撞击后前往4S店进行维修,4S店的技术人员应该能够检测出后轴是否弯曲,如果没能检测出来,那么大众还应该对4S店的技术工人加强培训。

  据记者了解,国家质检总局的召回公告中也未说明大众产品是否存在缺陷,并表示会扩大范围,继续深入调查。(记者冷宇)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冷宇

编辑:蔡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