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企业亏损面超七成 中国矿企谋求转型升级

来源:新华网 作者:毛振华 邵香云 编辑:李艳华 2014-10-24 20:15:52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天津10月24日电(记者毛振华 邵香云)记者24日从刚刚在天津闭幕的2014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获悉,当前全球矿业市场高速增长势头不再,中国经济正在向“新常态”转变。在这一背景下,中国矿业企业正积极谋求在转型升级中,克服新经济形势下的发展难题。

  自2012年下半年起,全球矿业便呈现出放缓势头,随后出现了震荡收缩、下行趋势,矿山企业高利润时代渐进尾声,矿业发展进入“寒冬期”。进入2014年,全球经济增速仍然没有大的起色,矿产品价格继续波动,矿业成本上升。

  在中国,经济发展势头正在调转船头向“新常态”转变,一些矿产品出现产能过剩,矿产品价格下跌,地质勘察投入下降。以中国主要的能源产品煤炭为例,企业亏损面甚至超过70%,形势不容乐观。

  专家认为,在当前经济形势下,矿业发展的思维、模式都要发生根本性变化。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就指出,中国矿企和中国制造业一样,要从高速的增长回归到理性的中速增长,甚至是低速增长。

  在大会上,中国黄金、中国铝业、山西同煤等大型中国矿企代表也都表示,中国矿业企业高速增长的黄金十年已经过去,接下来必须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资源和能源消耗、增加产品附加值,注重环境保护,走出一条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多数与会中国矿企代表认为,矿企转型升级离不开科技创新和安全环保,绿色发展。多家矿企在科技创新和绿色矿山的开发上也在探索,积累了一些经验。鞍钢在采、选、冶各方面提高了生产效率,特别是在选矿技术改造中实现了零排放;中国黄金集团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企业发展的支撑作用。

  大同煤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张有喜介绍,公司在行业率先运用了云计算、物联网、三维地理信息系统等大数据技术,应用了由监测转控制智能变频等自动化控制技术,努力打造数字化矿山、智慧矿山,进一步提升矿井的安全保障能力和信息化水平。

  各企业普遍加强了关键技术攻关,新技术和新设备的运用,努力提升技术、工艺与装备水平,同时推进机械化、智能化和信息化三化融合,依靠应用现代科技手段,改造传统矿山生产和管理模式。

  专家表示,中国增速放缓的核心是劳动生产率的增速持续放缓,想要改变这种状态,就需要努力提高劳动生产率,努力降低资源和能源的消耗。

  本次大会由国土资源部、天津市政府与中国矿业联合会共同主办。大会主题是“创新驱动、持续发展”,旨在通过增强矿业创新驱动发展能力,加强矿业国际合作,推动矿业转型和持续发展。

来源:新华网

作者:毛振华 邵香云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