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陕西周公庙遗址出土甲骨发现文字2500多个

来源:新华网 作者:边江、冯国 编辑:李艳华 2014-10-24 19:27:21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西安10月24日电(记者边江、冯国)经过考古专家对陕西省周公庙遗址近10年来的发掘整理,共出土西周甲骨1.1万多片,其中发现有刻辞者800多片,可辨识文字达2500多个。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王占奎研究员说,以往考古界在周原、丰镐等全国10处遗址先后出土甲骨1万多片,发现文字总和为1068个。周公庙遗址出土甲骨发现文字是以往所见西周甲骨文总和的2.4倍,因此周公庙成为目前全国发现西周甲骨文字数最多的遗址。

   2003年12月14日,北京大学教授徐天进在周公庙附近进行田野考古调查时,发现两片有刻辞的西周卜甲,经辨识共有55字。这个重大发现立即引起学术界高度关注。经国家文物局批准,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和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联合组成了周公庙考古队,对这一带进行大面积的考古调查。

   考古队先后在周公庙遗址的庙王村等6个地点,出土了甲骨1万多片。经过考古人员认真整理研究,从其中800多片甲骨上辨识出刻辞2500多字。这些刻辞内容丰富,主要包括人名、地名、事件等。

   周公庙考古队队长、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种建荣说,在周公庙遗址考古发掘中,庙王村出土的卜甲等级最高,其存放地点的原建筑等级也最高。卜辞内容与“周公”甚为密切。卜甲上人名为“周公”的有9例,“公”有5例,还有数片字迹缺失,依照文例判断可能也是“周公”。庙王村卜辞常见地名多有与周公旦关系密切的“周”与“新邑”。卜甲刻辞所见事件也多与周公旦有关。

   专家据此判断,这批卜甲的占卜主体是商末周初赫赫有名的周公旦,周公庙遗址作为商周时期的聚落应是周公家族采邑。这对商周历史文化、封建采邑制度等研究意义重大。

来源:新华网

作者:边江、冯国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