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亚洲发展注入新动力 千亿美元亚投行“呼之欲出”

来源:新华网 作者:韩洁、熊争艳、何雨欣 编辑:李艳华 2014-10-24 19:27:21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韩洁、熊争艳、何雨欣)包括中国、印度、新加坡等在内21个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24日共同在北京签约,决定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这标志着中国倡议、为亚洲量身打造的区域新多边开发机构的筹建步入新阶段。

  亚投行的成立对基础设施薄弱的亚洲乃至低迷的世界经济意味着什么?这一国际阵营新成员是否会挑战现有国际多边机构?针对诸多舆论热点,新华社记者采访了多方权威人士,全景透视亚投行。

  千亿美元投入为亚洲发展注入新动力

  亚投行是中国倡议成立的新区域多边开发机构。2013年10月,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在先后出访东南亚时提出了筹建亚投行的倡议,这一倡议的背后是基础设施薄弱的亚洲对建设资金的巨大需求。

  亚洲开发银行曾预测,2010年到2020年,亚太地区约有8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需求。巨大需求面前,仅靠现有多边开发机构和政府公共资金投入很难满足,如何破解难题成为全亚洲乃至世界关注的焦点。

  此次签署的《筹建亚投行备忘录》明确,亚投行的法定资本为1000亿美元。初始认缴资本目标为500亿美元左右。实缴资本为认缴资本的20%。

  众人拾柴火焰高。前来签约的印度、哈萨克斯坦等国代表对记者一致表示,亚投行集合各方力量共同为亚洲基础设施建设筹资,无疑迈出了促进亚洲互联互通、振兴区域经济的重要一步。

  “世界银行欢迎亚投行的筹建。”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英卓华表示,目前各国对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很大,仅靠世行等国际机构支持很难满足巨大的需求。

  “筹建亚投行是有利于成员国各国和本地区,乃至全球经济发展的多赢之举。”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说,亚投行不仅为亚洲发展注入持久动力,也有助于扩大发达国家的投资需求,拉动其经济复苏,同时有利于扩大全球总需求,促进世界经济复苏。

  创新融资模式 中国不寻求“一股独大”

  作为区域新多边开发机构,亚投行在融资模式上进行了创新,倡导政府公共资本与社会资本合作,受到了诸多意向创始成员国的欢迎。

  “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创新。”参加签约的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尚达曼对记者说,亚投行能有效激活私营部门的资金,与政府公共资金一起为亚洲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这无疑将给亚洲投资者带来更多商机。”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姚枝仲测算,亚投行资本金1000亿美金,通过金融杠杆放大5至10倍,意味着能撬动5000亿到1万亿的资金支持规模。“这对于破解亚洲基础设施融资难无疑是很大力度的支持。”

  据悉,签署备忘录后,各意向创始成员国将具体讨论出资额度。目前,各意向创始成员国同意将以国内生产总值(GDP)衡量的经济权重作为各国股份分配的基础,这意味着中国将在亚投行中持有最大股份。

  对此,楼继伟表示,此前中国对外表示可出资到50%,是表明中国对亚投行的强有力支持。但中国在亚投行并不刻意寻求“一股独大”,随着亚投行成员的增多,中国的占股比例会相应下降。

  姚枝仲认为,中国更多的投入是积极参与区域、国际事务、承担更多国际责任的重要表现,对中国自身而言,也是推动“一路一带”等对外战略的“具体抓手”,通过创新融资模式为实施周边战略提供金融支持。

  按国际标准运行 不会对现有多边机构构成威胁

  作为国际发展领域的新成员、新伙伴,亚投行筹建一经提出就立刻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也有不同的声音认为亚投行是在挑战世行、亚行等现有多边机构,并担心未来项目的执行标准。

  “亚投行与现有多边开发银行是互补而非竞争关系。”楼继伟表示,亚投行侧重于亚洲基础设施建设,而现有的世界银行、亚行等多边开发银行则强调以减贫为主要宗旨。

  对此,姚枝仲也认为,亚投行与其他多边机构相比,性质不一样,定位不一样,任务目标也不一样,不存在竞争关系,也不存在挑战关系。

  他表示,中国倡导筹建亚投行,是因为区域基础设施需求大,特别是一些跨国境大项目,过去单独靠一家机构没法做,以后通过多家联合融资的方式就能做了。“亚投行的参与,不是减少了大家做项目的机会,而是增加了所有多边开发机构的机会。”

  对此,楼继伟也表示,作为世行和亚行的主要股东国,中国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现有多边开发银行,并将推动亚投行与现有多边开发银行合作,相互补充,共同促进亚洲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针对外界关于未来项目执行标准的担忧,楼继伟指出,亚投行将充分尊重和借鉴现有多边开发银行的有关标准和好的做法,制订严格并切实可行的高标准保障条款。

  不过,他也表示,现有多边开发银行在项目保障政策中也有一些过于繁琐、不切实际及与业务关联度不高的做法,亚投行将避免重复这些问题,以降低成本和提高运营效率。

来源:新华网

作者:韩洁、熊争艳、何雨欣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