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嫦娥”的工作智能“小帮手”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启鹏、姜宁、祁登峰 编辑:李艳华 2014-10-24 19:27:21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10月24日电(杨启鹏、姜宁、祁登峰)“嫦娥姑娘”地月旅行相机何时开机、拍摄哪些对象?加速前进还是减速慢行?地面哪些测控站为她保驾护航……这一系列工作都需要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为她做好计划安排。

   然而,为“嫦娥”安排工作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稍有不慎,她就可能在茫茫宇宙间迷失航向,失去联系。

   中心轨道室主任谢剑锋说,尤其是这次任务出现了三站接力跟踪和双目标协同规划两个崭新的状态,使得计划的编排和修改变得更加复杂、更加困难。原本只需要1小时就能完成的工作,增加两个新状态要求后,依靠人工手动编排可能要花费2至3小时。

   谢剑锋打开一个计划文件,上千条指令信息密密麻麻排满了整个屏幕。这些指令信息有的是飞行器的工作计划,有的是测站跟踪安排。“与之前计划编排相比,三站接力跟踪要求从成百上千数据信息里剔除和添加相应指令的问题,而双目标协同规划还要考虑不同传送方式的指令拼接的问题。”他说,就好比“嫦娥”,这会儿只听从这个测站发送的命令,过一会儿又只听另外一个测站的指挥,再过一会儿可能又得一分为二,各自接收不同测站的指令。这时中心就要准确、快速为“嫦娥”调整好工作计划,以确保后续任务顺利实施。

   “任务中,时间紧张,分秒必争。如果依靠手工,仅查找、剔除指令就得花费半小时以上,而且极易出错。”谢剑锋说。为此,他们通过深入分析两个任务新状态的特点及测控资源信息,有针对性开发了“任务计划智能编辑系统”和“双目标计划自动拼接软件”,有效解决了指令计划编辑困难、易出错和多目标指令编排交叉重叠的问题。

   谢剑锋做了一个演示,打开软件配置文件,简单修改了几个参数,仅运行了一个命令,一个个计划文件便自动排队显示了出来。经人工和软件双向复合验证,全部计划文件无一出错,整个过程却只用了不到5分钟。

   没有华丽的外衣,也无需复杂的操作,这两个软件却能快速、准确、高效解决任务计划编辑和指令拼接的困难。谢剑锋说,有了两个智能“小帮手”的帮助,为“嫦娥”安排工作变得既安全可靠,又高效快捷。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启鹏、姜宁、祁登峰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