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民币已成为广东第一大跨境支付货币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唐贵江 陈启任 编辑:蔡娟 2014-10-24 17:32:05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人民币已成为广东第一大跨境支付货币

  中新社广州10月24日电(唐贵江 陈启任)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李思敏24日称,2014年前8个月,广东资本项下人民币跨境收支占同期跨境收支的比重达73.4%。人民币已成为广东资本项下第一大跨境支付货币。

  当日,由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主办、民生银行贸易金融部承办的“新起点新跨跃”跨境人民币业务政策宣讲会24日在广州举行。

  据介绍,2014年前三季度,中国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超过4.8万亿元(人民币,下同),人民币已成为中国第二大跨境支付货币。广东作为中国首批试点省份之一,截至2014年9月末,五年来全省累计结算量5.63万亿,年均增长162%。

  李思敏称,跨境人民币业务简化了流程,支持了外贸稳增长。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采用人民币结算,资金使用效率更高,再加上配套金融的丰富完善,跨境人民币业务成为外贸企业减少汇率风险、降低财务费用和综合成本的有力抓手。企业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可节省成本(或增加收益)约2%-3%,按广东全省结算总量5.6万亿元匡算,企业因此节约财务成本约1600亿元。

  李思敏介绍,跨境人民币业务成为近年来粤港、粤澳金融合作的重要内容。截至2014年9月末,粤港、粤澳跨境人民币结算分别3.3万亿元和1800亿元,占全省业务比重59.2%和3.2%。港、澳地区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快速发展,为当地金融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丰富了粤港、粤澳金融合作的内涵,实践探索了对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配置利用。

  李思敏认为,当前中国“周边大通道”和“一路一带”建设等重大战略逐步落实,广东南沙、前海、横琴新区的开发建设正在积极推进,粤港澳自由贸易区正在紧锣密鼓地申报,泛珠三角经济合作正在不断加强,将会派生出更大、更广范围的人民币跨境使用的市场需求,将为人民币国际化持续注入新的动力。(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唐贵江 陈启任

编辑:蔡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