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曝环卫工抱女儿路边打点滴 称怕丢工作不敢请假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袁丹 编辑:申太阳 2014-10-24 17:09:39
时刻新闻
—分享—

青岛一环卫工人搂着生病孩子在路边打点滴

  青岛一环卫工人搂着生病孩子在路边打点滴

  央广网青岛10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最近,一张青岛环卫工人在大街上抱着孩子打点滴的图片引发广泛关注,图片拍摄地是热闹的青岛市山东路港澳大厦门前,随图配的文字中写着“孩子病了,做环卫工的母亲请不下假,只能怀抱孩子在风中煎熬。”

  环卫妈妈抱着女儿路边打吊瓶引发无数网友动容,一时间,同情声,质疑声充斥耳边,这对母女的命运也让人揪心。那么,图片背后的真相究竟如何?

  网友发的图片显示,在青岛市山东路港澳大厦正门前,一位环卫工安静地坐在一报摊旁,怀里抱着一个女孩。身旁电线杆上,斜挂着一个标有“葡萄糖”字样的透明点滴瓶,输液管连着女孩右手手背。

  谈起此事,附近报摊的张大爷记忆犹新。

  张大爷:她这个孩子有病好几天了,前天打了一个针。中午应该1点半上路,她在家给孩子打针到两点,晚了。她就寻思别在家打了,在家打一半就把孩子带来了。

  来到港澳大厦门前,记者见到了图片中的环卫工人,她叫刘彩娜,今年33岁,河南许昌人,来青岛已经十多年了。刘彩娜有2个孩子,大儿子12岁了,女儿5岁,丈夫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建筑工地打工。

  刘彩娜说,自己干环卫才1个多月,是接替回老家的邻居临时“替班”。之所以孩子生病坚持不请假,一方面是怕给公司添麻烦,另一方面怕自己请假丢了这份工作。

  刘彩娜:恐怕人家嫌咱,怕不让干了,好不容易找到这份工作。

  由此可见,微博微信上转发的内容,可谓“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中国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柴焰表示,对于类似的事件,在网上屡见不鲜。

  柴焰:我们现在很多的网民已经习惯了“我认为它是什么样的”,你看到的并不一定是真相。所以我们网上这些情绪化的东西它的传染性非常的强,不要太情绪化,要追问这个真相到底是什么。

  尽管事实真相浮出水面,但在路边抱着女儿打吊瓶的环卫工人的命运还是引发了广泛关注。今天上午,青岛市南区环卫清洁总公司与刘彩娜签订了正式劳动合同。

  市南环卫副总经理金蕾说,按照合同,公司将为刘彩娜投“五险”,每月工资1900,其中含400元房屋补贴,最终拿到手的工资大约是1700元。

  金蕾:不是因为受到舆论关注,我们才给她转正,这个职工,因为很认真,很敬业,也征求了她本人的意见,她很愿意在我们单位工作,我们单位也很愿意录用她。

  当刘彩娜签约后领取环卫工作服装和相关用品时,各路媒体快门闪个不停。刘彩娜的遭遇经过微博、微信大量转发后,各路媒体蜂拥而至,轮番发问,短短一天,刘彩娜声音都有些嘶哑。

  刘彩娜:紧张又害怕,紧张得喉咙都不好。

  刘彩娜说,有了正式工作之后,自己最担心的孩子上学的问题就解决了。

  刘彩娜:有证了,孩子都可以在青岛上学了,不然还要回老家。

  经过媒体报道之后,一位普通环卫工人的命运发生了戏剧性的转变,但是环卫工人抱着孩子路边打吊瓶的特殊事件,依然发人深思:环卫工人坚持不请假,除了其自身原因外,相关部门平时的政策宣传是否到位?如果没有网友关注和媒体介入,这位普通母亲的“劳动合同”是否能如约而至?在单个环卫工人的命运发生逆转之时,全年无休的“城市美容师”的整体生存状态是否应该得到更多的关照?

  环卫母亲,有了正式工作,无疑令人温暖。但也要看到,对个案的帮扶,无法替代制度性的保障和常态化的人文关怀;对个案的关注,应放大为对一个群体的尊重与爱护。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袁丹

编辑:申太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