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山西加快简政放权 力图根除官商勾结土壤

来源:中新社 作者:李新锁 编辑:蔡娟 2014-10-24 16:25:1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太原10月24日电 (李新锁)10月初,山西省财政厅会同物价局,规范和取消17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2014年底前撤销县级及以下煤检站点。在山西省长李小鹏17日主持召开的山西省政府第61次常务会议上,山西再取消、下放和调整60项省直有关部门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

  日前,山西密集出台各类简政放权政策,各界反响强烈。走马上任山西后,省委书记王儒林多次提到,要把全面深化改革和反腐败斗争结合起来,推动煤炭管理体制改革,推进煤炭资源市场化配置,根除权钱交易、官商勾结的土壤和条件。

  2014年10月初,山西省财政厅会同山西省物价局,决定从2015年1月1日起,规范和取消17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其中包括取消交通部门收取的驾校证件工本费、教育部门收取的中考招生录取费、各类成人学校毕业证书费等。

  10月上旬,山西省发展改革、国土、环保、住建等部门联合出台《关于下放深化采煤沉陷区治理项目审批权限的意见》,将采煤沉陷区治理项目有关审批权限下放至各市、县。

  2014年一季度,山西GDP仅为5.5%,位列全国倒数第三。对此,山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赵旭强认为,这和山西经济结构有很大关系。目前,山西经济仍是以能源型产业为主导。而在之前的山西官场地震中,煤炭财富的影响也若隐若现。

  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晏英表示,山西当下推进一系列简政放权政策,既是对国家层面改革的连续性体现,又是新形势下山西压缩权力寻租空间的重要一步。

  晏英说,公共决策越向下,公众参与意愿就越强。所以,公共权力下移“有助于增强民众的回应性以及民主参与程度”。

  10月17日,山西省长李小鹏主持召开省政府第61次常务会议,决定在落实、承接国务院取消调整48项行政审批项目同时,再取消、下放和调整60项省直有关部门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

  此外,2014年12月1日,已实行7年多的山西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将停止征收。年底前,山西晋能集团将撤销县级及以下煤检站点。此前,上述煤检站长期代理政府收费职能。

  对此,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晏英说,过去,我们习惯性认为,对地方事务的最终决定权在中央,此举易导致地方事务难以得到及时、有效处理,也无法经由地方民众的民主参与来训练地方民众的自我治理能力。

  晏英说,早在2004年,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就明确指出,凡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能够自主解决的,市场竞争机制能够调节的,行业组织或者中介机构通过自律能解决的事项,除法律另有规定的外,行政机关不要通过行政管理去解决。

来源:中新社

作者:李新锁

编辑:蔡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