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京将每年投入5亿元“反哺”南水北调水源区

来源:新华网 作者:魏梦佳 编辑:蔡娟 2014-10-24 16:16:4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魏梦佳)记者从北京市支援合作办公室了解到,从今年起,北京将每年投入5亿元,支持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河南、湖北两省16个对口县市的发展建设,以感恩水源区,促进其经济社会发展。

  根据北京市制订的南水北调对口协作工作实施方案,2014年至2020年,北京将每年安排南水北调对口协作资金5亿元,其中河南2.5亿元、湖北2.5亿元。

  目前北京16个区县已确定与河南、湖北两地16个县、市、区的对口协作关系,围绕发展生态经济、促进传统工业升级、深化经贸合作交流、加强生态环保合作等7大任务,推进对口协作工作。

  通过资金支持、资源共享、人员培训等多种方式,北京海淀、朝阳、顺义、昌平等区县现已与湖北丹江口市及河南淅川、西峡、栾川等县展开全方位对接,校舍改造、生态保护、教师培训、医疗卫生等一系列帮扶项目正在顺利进行。

  北京支持的河南淅川县生态农业示范区也已初具规模,1500多座农村户用沼气、生态农业技术培训基地等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北京市排水集团、北京碧水源公司等多家水企也进入湖北十堰市开展水务合作,帮助运营当地污水处理厂。在其技术设备支持下,当地污水处理能力显著提高,库区水质得到保障。

  南水北调是缓解我国北方地区水资源严重短缺的战略性工程。其中线工程将从鄂豫交界的丹江口水库调水送往北方地区,库区为此共需动迁34万人,恢复重建和移民发展任务重。

  去年,我国批复了《丹江口库区及上游对口协作工作方案》并在京召开相关部委及北京、天津、河南、湖北、陕西五省市政府组成的对口协作工作协调小组会议,以推动对口协作工作,实现水源区和受水区双赢。

来源:新华网

作者:魏梦佳

编辑:蔡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