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考报名总数与竞争比例双降 专家否认国考降温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何源 编辑:蔡娟 2014-10-24 14:10:28
时刻新闻
—分享—

  央广网北京10月24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2015年国考报名人数“缩水”已成定局。造成国考报名人数减少的原因何在?是否可以就此判断,持续多年“国考热”,已经开始“降温”了呢?早在十天前,国考公告发布的时候,就可得知2015国考招录人数比往年都要多。据统计,2015国家公务员考试490个部门共招录2万2248人,提供1万3474个职位,是历年最多的一次。然而,与招录人数创纪录相反的是,截至目前来看,国考报名人数却有一定程度的下降。公务员考试专家于洪泽分析了其中的原因:

  于洪泽:第一个,我们看虽然今年招考的职位增加了,但实际上去西部和边远条件艰苦地区可能占到了60%以上,那么其他的岗位相对的减少。在报考的时候大家的职业判断,对未来的设想其实还是希望能到一些较大的城市去,能到一些条件稍微好一点的地方去,偏远的这个地区,大家还是为难情绪,这是主观原因了;第二个就是客观原因,最主要的就是报名的条件或者说对资格的要求还没有太大的放宽。今年九月底不是出台了关于推动条件艰苦和边缘地区报考的意见嘛,包括学历的降低、放宽等等会有一系列的放宽,那从目前看他的这个职位申报的要求则没有明显放宽。

  于洪泽认为,报考人数的下降,也与这些年应届毕业生执业规划逐渐清晰、对公务员的职业认定趋向理性有关:

  于洪泽:前几天大部分都是省级像综合管理类的岗位,人数迅速增加,说明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想去参加省级以上综合管理类考试的同学,早就做决定了,现在的同学和去年的相比他的理性程度增加了,过去会有相应的二三十万的同学被人影响裹挟着进来,但是现在这批学生他被人影响的就不像去年那么多了。

  不过,于洪泽并不认为今年国考报名人数的减少,可以看做是国考热的一种“降温”。

  于洪泽:2006年开始爆发,主要的原因是可以网上报考了,第二个就是扩招以后的毕业生冲进来。到了2009年突破一百万,到了2011年左右的时候,趋势已经是有些明显了,就是你看报名的人数这个150万,消费的时候就剩130万了,再走上考场就是103万了,那么到2012年依然是这样的情况,2013年也是这样的情况,那他这个趋势就是你比较稳定的,也是一个去掉了高温的社会现象。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何源

编辑:蔡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