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方债“自发自还”试点收官 部分地区债利率接近国债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蔡娟 2014-10-24 11:06:54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3日,深圳市政府招标发行了三期自发自还地方债,与此前其他省市的自发自还债招标结果一脉相承,三期深圳债中标利率继续比肩国债,反映地方债市场化定价机制仍有待进一步完善。而随着深圳债完成招标发行,2014年度开启的十省市地方政府债“自发自还”试点也正式收官。

  深圳市政府昨日招标的三期债券分别为5年期、7年期、10年期固定利率债券,发行量分别为16.8亿元、12.6亿元、12.6亿元,合计金额42亿元。来自中债网的信息显示,这三期债券中标利率依次为3.63%、3.79%、3.81%,同日5年、7年、10年期国债的中债到期收益率分别为3.57%、3.78%、3.81%。不难发现,除5年期品种利率略高出国债6BP外,其他两个品种与同期限国债大致持平。而与中债网22日给出的银行间地方政府债到期收益率相比,上述三期深圳债利率则大幅低出17BP、19BP、23BP。另据交易员称,三期债券获得的认购倍数分别达到2.98倍、3倍、2.67倍,显示此次深圳债不乏资金追捧。

  今年5月份《2014年地方政府债券自发自还办法》正式公布之后,经国务院批准,山东等十个省市地方政府被列入今年地方债自发自还改革试点,广东省政府拔得头筹,于6月23日发行了首单“自发自还”地方政府债。可以说,作为“市政债”的探路之作,自发自还地方债的面世,标志着我国地方政府距离自主举债融资更进一步,对于缓解地方政府偿债压力、化解地方债务风险、理顺地方政府融资偿还机制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不过,在发行工作顺利推进的同时,本轮自发自还地方债还是受到了一些市场病诟。比如,十个省市政府无论经济实力有何差距,评级机构给出的本轮债项评级一律为AAA。再比如,本轮自发自还地方债利率悉数向国债看齐,其中7月发行的三期山东债更是低于同期限国债约20BP。

  分析人士指出,在本轮试点中,债券定价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非市场化因素的影响,这与试点期间发行量相对偏小不无关系,而随着未来自发自还债的扩容、市政债的推出,地方政府债市场规模逐步扩大,其市场化定价机制也有望逐渐完善。

  资料显示,财政部此前公布的2014年地方债发行计划为4000亿元,其中财政部代理发行额度为2908亿元,十省市自发自还额度合计1092亿元。9月24日,财政部已完成了今年最后一期代理地方债的招标发行。深圳市政府是最后一家发行自发自还债的试点省市,随着深圳债发行结束,2014年度所有4000亿元地方债发行工作亦同步收官。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蔡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