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送转概念股活跃 中长期可关注并购市场机会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郭家轩 编辑:何冰 2014-10-24 07:52:05
时刻新闻
—分享—

  股指再度走低令市场走势堪忧。20日,在新股抽血效益和经济下行压力等不利因素夹击之下,沪深两市延续震荡态势。再加上一系列不确定因素接踵而至,市场动荡忧虑短时间内难以消除。

  不过,分析认为,在近期持续萎靡不振的股市中,似乎也涌现出了一些新的热点,如具有高送转概念的个股持续活跃,这也暗示在一轮跳水杀跌后的反弹,具有高送转、战略新兴产业、政策驱动与主力深度介入的个股,极有望率先上演反弹。从长远着眼,并购市场也有望成为投资者中长期挖掘的一笔“富矿”。

  盘面 沪指跳水跌0.56%

  周三沪深两市延续颓势,继续高位震荡调整。当日沪指小幅低开,钢铁、有色、石油、银行等权重股开盘集体飘绿,赛马概念股也因“真相”披露继续下跌。

  上午沪指持续绕2340点一线窄幅波动,随后,在保险、煤炭、券商、银行等权重股的带动下,指数走高。不过,沪指午后仍掉头下挫。

  截至收盘,沪指收报2326.55点,跌幅0.56%,成交1385亿元;深成指收报8063.20点,跌幅0.54%,成交1550亿元。创业板指收报1504.55点,跌幅0.85%。

  盘面亮点乏善可陈,仅有次新股依旧表现抢眼。22日早盘次新股再度集体涨停,如宝色股份、兰石重装、东方电缆、劲拓股份、京天利、花园生物等。

  分析认为,本周资金面上演的“争夺战”无疑将直接影响两市的走势,而23日开始的新股申购引发的资金分流压力已再度发酵,使得两市在本周一缩量弱反弹后,连续两日出现下调。

  从本周四开启的9只新股申购,预计将从A股“抽血”7000亿,市场资金流出效应明显。不过,业内人士也指出,距11家企业拿到上市批文还不到一周,其中9只新股便可在本周开启申购,这也预示着集中申购已经成为现阶段一种新股的常态发行方式,而在注册制改革真正到来之前,这种发行方式将继续推行,这在短期内也可减轻新股发行给二级市场带来的抽血效应。

  此外,消息面上的一系列不确定因素接踵而至,如四中全会所提出的整体改革是否能超出市场预期,经济下行压力下稳增长究竟能否发力,以及沪港通开通后是否如预期般会有大量外资入场,几大悬念在本周依然存在。

  市场人士指出,如果近日,相关层面仍未有实质利好政策出台的话,大盘依旧可能会下调。

  尽管如此,仍有分析机构人士认为,近期指数连续小幅震荡,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目前多空双方处于胶着状态,双方都难有明显优势;而且,从近期不论是宏观经济还是股市运行的政策措施来看,市场依然存在维稳的预期。因此,短期内,在多空双方维持拉锯震荡的态势下,同样可能会出现结构性行情。

  后市 关注跨界整合动向

  对于后市策略,申银万国认为,从宏观经济层面来看,本周进入9月及三季度经济数据公布期,经济不及预期的风险已经释放,但9月数据环比有望改善。

  从“托市”预期来看,近期政策托底力度明显加大。“我们认为,一方面可能加大市场对政策理解的分歧,事实上所谓的稳增长和微刺激政策间的差别并不大,尤其国庆期间房地产政策和地方债政策相继出台,市场一度认为其并不符合转型方向的信号,市场分歧有所加大;”申银万国指出,另一方面,从当前政策倾向来看,稳增长又占上风,短期风险回落,市场有望继续保持强势。短期市场对四中全会的改革预期仍较高。

  事实上,近期两市股指虽有重陷低迷僵局,但却难于掩盖投资者热情。

  而且,在近期持续萎靡不振的股市中,似乎也涌现出了一些新的热点主线。如具有高送转概念的个股持续活跃,继众信旅游持续创出新高外,比特科技早盘也强势涨停创出新高。“这也暗示在一轮跳水杀跌后的反弹,具有高送转、战略新兴产业、政策驱动与主力深度介入的个股,极有望率先上演反弹。”

  此外,从把握中长期行情角度来看,并购市场仍是值得投资者深度挖掘的富矿。“我国正在走进一个兼并收购和产业整合的新时代。”申银万国证券22日发布研究报告指出,当下,我国处于产业升级与转型关键时期,而并购是实现行业整合的有效途径。

  研报指出,目前国内并购市场正在呈现出几大特色。其中,就并购规模而言,2014年交易规模预计有望突破3000亿美元;从并购活动性质来看,我国正经历从横向行业整合向纵向跨界融合的过程,跨界并购增长迅猛。

  同时,以国有企业为主的并购已不再是绝对主导,以广大中小企业为主体的市场自发式并购占比也在逐渐上升,而新一轮国资改革也为企业并购搭建了广阔平台。而且,以往以现金和资产置换为主的单一模式,已被日渐丰富的并购融资工具所取代,这将为并购市场增添新的动力。

  对于如何把握并购市场机会,申银万国指出,除了目前我国东、中、西部产业转移中淘汰低附加值、高耗能产业的并购机会外,以信息技术等新兴行业领衔的跨界整合机会也值得关注。

  此外,迫于IPO压力转而谋求新三板挂牌的企业,预计将成为并购新生力军,能源及矿产、生物技术及医疗健康、机械制造、互联网及建筑工程等相关企业可能是并购焦点。●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郭家轩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