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GQY视讯购二手豪车闹剧折射上市公司治理乱象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苑 编辑:何冰 2014-10-24 07:51:4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 李苑)上市公司“奇葩”公告屡屡成为市场的热门谈资。“奇葩吐槽”、“奇葩检阅”、“奇葩字体”、“奇葩被盗”,可谓是天下之大无奇不有。近日,GQY视讯的一场“豪车奇葩收购”,则让投资者又一次大开了眼界。

   10月20日,GQY视讯宣布由董事会会议决定,将以580万元购买关联人袁向阳名下的一辆二手豪车劳斯莱斯。袁向阳不仅是GQY视讯现任董事、股东,还是公司董事、实际控制人郭启寅的妻子,此二人合计持有该公司近39%的股份。GQY视讯在公告中竟表示,此举将有助于主营业务做好做强,同时也能够起到提升公司形象等目的。

   公告一出,立刻掀起一片喧哗。用股东的钱买“老板娘”的二手豪车,还被上升到企业战略高度,引来市场声声质疑、以及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上的骂声不断,投资者质问,“谁能告诉我,高价收二手车如何能把企业做大做强?”

   在舆论压力之下,GQY视讯21日晚再发公告,郭启寅发函欲取消此此关联交易,改为“在未来五年内无偿给予公司使用”。于是,“豪车收购”就此告吹。但有关这场交易的讨论并未平息。

   GQY视讯购车闹剧背后,折射出上市公司治理的几多尴尬,几多乱象。

   首先,令人费解的是,身为公司大股东和董事总经理,居然没有意识到这样的公告收购有何不妥,以及在市场上可能造成的争议和不良影响。

   580万元的金额,对许多上市公司而言或许不算什么大钱,但于GQY视讯却不是一笔小数目——公司2013年的净利润才只有744万元而已。不去好好发展主业,而是给老板娘“送”现金,无怪乎不少投资者对此行为相当愤怒。

   作为上市的公众公司,岂是大股东想咋样就咋样的“自留地”。不知,身为上市公司董事高管的“郭启寅们”,你们是真不知道,还是揣着明白装糊涂。

   其次,收购豪车协议是经过了GQY视讯董事会会议的同意。公告显示,交易关联董事郭启寅、袁向阳在会上回避表决,但独立董事们中居然没有一人提出异议,最终以7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交易。

   独董失职绝不是GQY视讯的个例。事实上,中国式独董的“尴尬”地位一直为人所诟病,独董并没有担起监督和监控上市公司的重要责任,“制衡”、“制约”高管一说犹如空谈。

   “荒诞”交易的背后,不仅映射出上市公司治理的尴尬,还反映了不少中国企业家和企业高管对于资本市场的定位、对于上市公司的理解并不准确。

   企业一旦上市后,就已成为公众公司,也就不再属于一人或几人所有了。企业管理者的一举一动,公司的一举一动,都应以股东、广大投资者的根本利益为考虑出发点,董监高们的个人利益不能凌驾于投资者的公众利益之上。

   再次,通过此案例可见,上市公司的管理者对于法规制度缺乏敬畏。资本市场是一个神圣而又严肃的地方,它关乎国民经济命脉,也关乎公司未来发展。这里有最严密的法律法规、规范完备的信息披露。当各种“奇葩”行为一再出现在严肃的资本市场,从某种意义上,这是对市场一种极大的不尊重和对法律法规的践踏。

   于是,果不出其然,市场对GQY视讯的这场“收购闹剧”采取了“用脚投票”,10月21日和22日,GQY视讯股价分别下跌4.14%、5.93%,超过4亿元市值在两天内蒸发。从580万到4亿元,投资者已然欲哭无泪,GQY视讯更需为自己欲演未遂的豪车收购闹剧买单。

   资本市场奇葩案例屡见不鲜,或一笑而过,或以惨烈代价收官。这些案例也警示我们,公司治理不要是纸上谈兵,它绝不仅仅是制度架构的完善,还需要企业家自身素质的提升,以及投资者、市场舆论的共同监督。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苑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