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波银行拟募资50亿 打响城商行优先股发行头炮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君 编辑:何冰 2014-10-24 07:18:03
时刻新闻
—分享—

  股份行和大行的境内优先股尚未发行,城商行便开始排队发行优先股。

  10月22日,宁波银行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发行总数不超过0.5亿股的优先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50亿元,用于补充公司一级资本。宁波银行表示,此举可优化公司资本结构,增强公司风险抵御能力,有利于公司的持续稳健发展。

  宁波银行内部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此次发行优先股,该行准备较早,已将内部流程走完,不过仍需等待监管方面批复。该人士坦言,银行也讲究政策窗口期,“当前监管(层)和政策(面)比较鼓励发行优先股,我们就踩着这样的时点来提早准备。”

  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已有三家国有大行和三家股份行公布了优先股发行计划,分别是工行、中行、农行、浦发、兴业、平安,宁波银行是第一家计划发行优先股的城商行。

  股息率或略高于大行

  在9月10日获批约32亿元定向增发之后,宁波银行昨日又公布了合计120亿元的优先股与二级资本债组合“补血”计划。

  公告显示,宁波银行将向不超过200名合格投资者发行不超过人民币50亿元的优先股。与此同时,还拟发行不超过人民币70亿元的减记型合格二级资本债券,债券期限不少于5年,募集资金用于补充公司二级资本。在其优先股发行预案中,宁波银行称,本次发行将采取向合格投资者非公开发行的方式,经中国银监会批准以及中国证监会核准后,按照相关程序分次发行。

  与浦发、农行等银行的优先股方案类似,本次宁波银行发行的优先股也采用分阶段调整的票面股息率,在一个计息周期内(即5年)以约定的股息率支付股息。第一个计息周期的票面股息率,由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结合发行时的国家政策、市场状况、公司具体情况以及投资者要求等因素,通过询价方式或监管机构认可的其他方式确定。

  此前,据业内人士测算,中行、农行境内发行的优先股股息率可能在6.5%左右,某券商银行业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股息率的设置方案无太大差别,但一般来讲城商行的优先股股息率可能会比大行的高一些。

  公告显示,根据《中长期资本规划》,按照资本充足率不低于12%、一级资本充足率不低于10%的目标,截至2016年末公司预计面临一级资本缺口约50亿元。按照本次发行优先股募集资金50亿元以及截至上半年宁波银行的资本状况测算,宁波银行预计合并报表资本充足率将由11.47%增加至13.07%;一级资本充足率由9.30%增加至10.89%。

  在强制转股设计方面,根据条款,当宁波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降至5.125%(或以下)时,公司此次发行的优先股将按照10.04元/股的价格全额或部分转为公司A股普通股,并使公司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恢复至5.125%以上。

  一级资本净额将增加17.17%

  截至目前,已宣布拟发行优先股的上市银行有工行、农行、中行三家国有大行,以及兴业、浦发、平安三家股份行。其中,农行、中行公告称证监会已审核通过了其优先股发行申请。10月16日,中国银行在香港交易所宣布,成功发行3.994亿股境外可换股优先股,集资总额399.4亿元,第一个五年定息6.75%。

  此次,宁波银行是第一家公布优先股计划的城商行。上述宁波银行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发行优先股方面该行准备得比较早,不过目前只是走完了内部流程,在此之后还要经过股东大会、银监会、证监会的批复。

  上述宁波银行内部人士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在优先股发行方面有一定额度限制,银行也讲究政策窗口期,“当前监管(层)和政策(面)比较鼓励发行优先股,我们就踩着这样的时点来提早准备。过了这个窗口期有可能就轮不上了。”

  宁波银行在公告中表示,按本次发行优先股募集资金50亿元以及截至上半年公司资本状况测算,发行结束后,预计公司合并报表资本净额将从359.19亿元增加至409.19亿元,增加13.92%;一级资本净额将从291.14亿元增加至341.14亿元,增加17.17%。

  中期业绩报告显示,宁波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1.47%,一级资本充足率及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30%,均较2013年末有所下降。根据《中长期资本规划》,按照资本充足率不低于12%、一级资本充足率不低于10%的目标,截至2016年末宁波银行预计面临一级资本缺口约50亿元。

  “此次发行优先股是为了弥补到2016年末的资本金需求,但是考虑到未来一些业务可能消耗的资本金比较大,所以提前准备。”上述宁波银行内部人士表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袁君)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君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