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电风能崭新亮相2014北京国际风能大会

来源:新华网 作者:耿健 编辑:何冰 2014-10-24 07:17:32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能源10月23日电(耿健)10月22日,2014年北京国际风能大会在北京顺义区新国际展览中心举行。时值国内风电行业复苏步伐加快,此次会上,近年来频频发力,并稳居国内风电整机制造商前五位的湘电风能有限公司,也携其在海上风电及低风速山地风场两大领域的风电机组技术盛装亮相。

   海上风电市场有望实现爆发式增长

   湘电风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龙辛表示,按照相关政策规划,到2017年底,全国风电装机将由2013年底的9140多万千瓦增长至1.5亿千瓦,增幅逾65%,由此带来的风电设备市场规模粗算将超2500亿元,这无疑将是相关制造商的一次盛宴。

   2014年被业界称为中国海上风电发展的“元年”。业内人士普遍指出,在已出台的海上风电上网标杆电价的撬动作用下,国内海上风电市场有望在未来5年内实现超过200倍(当前装机不足50万千瓦)的爆发式增长。

   专家指出,海上风电机组所面临的挑战是既要承受更强的风载荷,还要承受海浪带来的负荷,能抵抗海洋环境的盐雾腐蚀。此外,由于交通和吊装条件的限制,机组的维修要求应降低到最小程度。在此方面,直驱永磁风机在克服上述弊端方面的优势更加明显。

   湘电风能负责人介绍说,湘电风能近年来主打的5兆瓦直驱永磁海上风电机组便很好地适应了上述技术要求。在可利用率这一体现风机质量水准的关键性指标上,湘电风能5兆瓦直驱永磁海上风机机组达95%以上。

   记者了解到,随着直驱永磁技术在国内市场认可度的提高,湘电风能开拓国内海上风机市场的步伐正在不断加快。随着国家能源局制定的到2016年前建设1000万千瓦(1万兆瓦)海上风电项目计划的推进,湘电风能在福建和辽宁等地不断获得订单,例如近期开工的福建省莆田平海湾一期50兆瓦海上风电项目,就计划安装湘电10台5兆瓦直驱永磁海上风电机组,公司在海上风机市场的份额也有望不断提升。

   风电场开发商转战低风速资源区

   而在陆上风电领域,有专家指出,当前我国风能资源丰富的东北、华北、西北等“三北”地区大风电基地开发已趋于饱和,国内众多风电场开发商纷纷转战资源条件相对较弱的四类低风速风能资源区,其资源面积约占全国风能资源区的68%,且均接近电网负荷终端地区。

   湘财证券研究员预计,如果以未来5年风电目标装机量的20%计算,未来低风速风电场的装机规模将有望达到3000万千瓦。

   在风机的选择上,直驱永磁技术更适合低风速资源开发已成为业内共识。上述湘财证券分析师就指出,对于低风速资源区,一般选用启动和达到额定功率较低、叶片较长的机型。由于风速较低,对于叶片捕风和风力切入能力要求较高。

   上述湘电风能相关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直驱永磁机组由于少了如双馈机组那样的齿轮箱以及相应连接装置,风机叶片转动时的摩擦阻尼就会比较小,因此更适合在风速低的区域使用。此外,直驱永磁技术在并网性能方面具有更优的友好性,这一优势也被业内广泛称道。

   湘电风能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湘电所推出的新型XE93-2000低风速风力发电机对复杂地形、复杂气象条件的适应性,拥有优异的低风速段发电效益,在经历了四川德昌风场、湖南郴州鲁荷金风场的市场考验之后,总体运行平稳,问世至今不断获得了业主方的一致好评。

   目前,湘电的低风速风机在湖南、江西、山西、山东、四川等低风速省区已有多个项目落地,其中在湖南的市场份额达到80%以上,公司产品在这些地区风电场运行的平均可利用率达98%以上。

   创新技术推动行业升级

   近段时间以来,国家发改委正在酝酿下调风电上网标杆电价,不少业内人士直陈,一旦此政策正式出台,将给行业带来不小影响。但仍有一些行业理性者认为,随着风电行业成熟度的不断提升,上网电价下调是大势所趋,因为任何一个行业都不可能靠政府补贴度日。

   上述湘电风能负责人也表示,从国外风电发展的趋势来看,政府逐步削减补贴水平已在多个国家成为既定政策,这就提醒业界,未来风电行业发展的理性之道是,以技术创新来推动行业升级,最终在告别补贴的状态下实现风电平价上网。

   他指出,这一点,对于风电设备制造业来说,就是要推促设备厂商不断研发低成本新技术,从中尽可能挖潜公司盈利空间。为加强成本控制,湘电风能近年来不断加大永磁替代技术的研发力度,目前这一研发视角已瞄准于电励磁技术之上。

   2011年9月,湘电风能首台电励磁风力发电机型试验在国家风力发电机试验中心试验成功,各项数据均达到设计要求,该机型当年底就开始接受订单。据上述负责人介绍,目前湘电为宁夏和辽宁两个风电场提供的2兆瓦电励磁风机可靠运行,并将根据市场需求提供更多的同类产品。与永磁发电机相比,电励磁发电机尽管自身损耗大一些,但成本较低,与磁钢未涨价之前的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的成本相当,因此更具经济性。

   湘电风能是A股上市公司湘电股份的风电业务资产平台,其不断技术创新已让湘电股份近年来的业绩表现可圈可点。2013年全年,风电行业回暖之风乍起时,湘电股份就成为业内为数不多的率先实现扭亏为盈的公司。今年以来,公司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今年上半年,湘电股份实现营业收入37.18 亿,同比增长20.25%。其中风力发电业务板块实现营收20.09 亿,占营收比重54.34%,同比增长21.80%。而风电板块的毛利率从去年同期的10.89%提升到本期的14.42%,而截至目前,公司在手订单(包括已签合同和预中标)达3400兆瓦。这些数字国内一线风电设备商中均处于较高水平。

   上述湘电风能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国内风电行业经历过去两年调整洗牌期,已进入稳定发展阶段,公司未来将不断以技术优势深耕国内风电行业市场,进而推动公司业绩的持续快速增长。

来源:新华网

作者:耿健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