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海海博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司机黄勇:智慧的哥尽显“国际范儿”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治国 编辑:蔡娟 2014-10-23 13:51:09
时刻新闻
—分享—

  黄勇,46岁,上海海博出租汽车有限公司一分公司五星级党员驾驶员。他是一位具有20年驾龄的资深“的哥”,曾荣获上海市“新长征突击手”、“全国文明出租车驾驶员”等荣誉称号

  熟悉黄勇的人都知道,他有不少国外朋友,这些国外朋友都是他的“老客户”。

  去年的一天晚上,黄勇行车至上海长宁区虹梅路附近,看到几位出租车司机正围着一位外国客人。这位外国客人手里拿着一张写着“娃娃脸”字样的中文纸条,一边指着自己的脸,一边扭动身体摆出“迪斯科”舞蹈的动作,但是几位出租车司机连连摇头,表示不知道他在说什么。

  黄勇见状,立即上前用英语问道:“先生你好,需要我帮忙吗?”那位外国客人非常惊喜,马上回答说,想去“娃娃脸”迪斯科酒吧。黄勇随即将这位外国乘客送到了目的地。临走时,客人要走了黄勇的名片,如今,他已经成了黄勇的老客户、老朋友。

  “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脑袋决定口袋”,这是黄勇常说的3句话。在黄勇看来,随着上海这个国际化大都市的飞速发展,来自世界各地的乘客越来越多,作为一名优秀的出租汽车司机,不能只局限在仪表干净、用语文明这些基本要求上,还需要掌握基本的英语对话技能,需要了解上海以及周边的旅游景点,能够为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介绍上海乃至长三角区域的人文景观。“在服务上多走出一步,就能够在事业上迈出一大步。”黄勇说,身处国际大都市,的哥更需要具备“国际范儿”。

  有一次,黄勇接到一单电话预约服务。比预定时间提前到达,但他没有提前计价,而是热心帮3位来自台湾的老人搬行李。当老人问起上海有哪些景点时,黄勇热情地介绍了上海博物馆、外滩等景点。三位老人见他对情况非常熟悉,立即询问上海周边还有哪些景点,黄勇又介绍了周庄、西塘以及苏州的各处园林。如此一来,3位客人还没到目的地就留下了黄勇的电话,并预约隔天由他带领去苏州游玩。

  黄勇说,“我的手机上下载了好几种软件,以备不时之需。现在科技手段发达,我们也需要学会用科技手段为乘客服务,这样既能提高工作效率,也能提升服务水平。”

  如今,黄勇为了能够更好地服务客户,召集公司的优秀驾驶员组成了“微信团队”,以互利互信互惠的办法服务客户。“这既是资源共享,也是维护老客户、挖掘新资源的好办法。”黄勇说。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治国

编辑:蔡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