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通讯:孔子学院拉近中吉两国距离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瑶 编辑:何冰 2014-10-18 01:28:24
时刻新闻
—分享—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在你面前滔滔不绝,你却一个字都听不懂。”吉尔吉斯斯坦商人阿扎玛特用汉语开玩笑说。

  听到一名吉尔吉斯斯坦人说出如此网络化的汉语,你不必感到惊讶。2007年以来,吉尔吉斯斯坦已开办3所孔子学院和50多个汉语教学点,在读的各类学员总数已突破1.6万人。

  一批又一批年轻的中国教员们成为民间使者,用智慧和勤劳在吉尔吉斯斯坦普及汉语,传播中国文化。他们的努力不断拉近中吉两国的距离。

  3年前,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的教师高双颖只身来到奥什工业大学教学点。她发现当地居民对中国缺乏基本的了解,深感有责任和义务在当地推介中国的历史、文化和发展现状。于是,她决定自掏腰包,举办一次中国国情图片展。

  高双颖选择的300多幅照片反映了中国的饮食、民俗、建筑、风光等方方面面。图片展效果出奇好,大批学生和老师课余时间都会围到展区欣赏图片。此后,高双颖还相继筹办了“中国文化日”活动、图书教材展以及中国专题图片展。

  除了举办图片展和文化活动外,孔子学院的老师们课余不断深入当地居民生活,同时刻苦学习当地语言和风俗习惯,努力与当地居民打成一片。

  为了提高教学效果,孔子学院的教师们把中国武术、音乐舞蹈、绘画剪纸等趣味性、体验性和互动性强的课程融入汉语教学,并且为参与程度较高的活动举办竞赛。

  比什凯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老师钟红萍说:“孔子学院就像一个中国文化的大超市。我们需要不断出新,提供的‘货品’让顾客永远挑不完。”

  在孔子学院,不少吉尔吉斯斯坦当地人学会了汉语,爱上了中国文化,甚至由此改变了人生道路。

  提起阿伊扎达,吉尔吉斯斯坦国立民族大学孔子学院的老师们都忘不了。几年前,阿伊扎达进入这所孔子学院学习汉语,从此爱上了汉语和中国文化。大学毕业后,已到婚嫁年龄的阿伊扎达说服了父母,暂缓成家,前往上海华东师范大学深造,攻读汉语硕士学位。她说,学习汉语让她开阔了眼界,有了更高远的人生规划。她希望像孔子学院的老师们一样,做一名知识女性。

  中国南方航空公司驻比什凯克办事处票务销售人员阿扎达是另一个榜样。他流利的汉语和周到的服务让人印象深刻。这个年轻小伙子大学时曾在比什凯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学习汉语。正是这段学习经历让他获得了在南航办事处工作的机会,令当地人羡慕不已。

  “吉尔吉斯斯坦的孔子学院有一大批这样的学生,”吉尔吉斯斯坦国立民族大学孔子学院院长马磊告诉记者,“他们通过汉语学习改变人生,突破束缚,走上各自圆梦之路。”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瑶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