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互联网金融二次跨界 与银行、基金结盟热潮渐起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原 编辑:李艳华 2014-10-16 19:57:21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上海10月16日电(记者王原)自余额宝诞生的一年多以来,互联网金融已成为大势所趋,随着互联网企业介入金融业以及传统金融机构不断涉足互联网,跨界金融创新层出不穷。然而,不同于浪潮初期传统金融机构与互联网企业之间简单的渠道嫁接,目前高速发展的互联网金融已经迈入了二次跨界阶段。

   P2P网贷平台拍拍贷15日宣布与长沙银行、华安基金开展战略合作。“长沙银行运用其最新开发的互联网业务系统为拍拍贷的客户提供点对点账户资金划付服务;拍拍贷引导用户在网贷平台投资的同时逐步申请开立和使用长沙银行直销银行产品‘e钱庄’;而华安基金则作为持牌基金管理公司将为拍拍贷用户的投资资金余额提供货币基金等理财服务。”拍拍贷CEO张俊这样描述三方合作的途径。

   互联网企业不仅仅成为金融机构互联网化过程中单纯的技术提供方,金融机构也不再简单嫁接电商渠道销售产品。战略合作、定制产品、共享客户,各方都成了互联网金融生态链条上不同的服务机构。

   无独有偶,美国最大P2P平台lending club创始人在中国创立的P2P平台点融网也在13日发布了与苏州银行共建P2P平台的公告。根据双方的合作协议,苏州银行将成立一个专门从事P2P业务的事业部,而点融网则将提供自身的先进成熟技术帮助该事业部搭建一个P2P平台并提供相关服务。

   苏州银行董事长王兰凤说:“如果能够将最先进的互联网信贷审核技术,与传统银行的信贷审核方法相结合,这不仅能够使得融资服务覆盖到更多小微企业,还能够帮助降低很多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

   余额宝的成功也让基金、银行等资管机构空前重视互联网这一用户增长新渠道。

   “作为基金行业,以前我们离用户很远。未来的互联网金融领域,一定是谁离用户最近谁最有话语权。”华安基金副总裁章国富说,“选择拍拍贷合作是看中了拍拍贷平台的海量投资用户及资金,和高速发展的趋势。双方可共享用户资源,也能够为用户提供多重的投资收益回报。”

   作为互联网金融的先行者,余额宝截止到二季度末的最新规模为5741.6亿元,其最大的市场效应也一直蔓延到同为阿里巴巴旗下的招财宝理财平台上。来自鑫元基金的数据显示,14日登陆招财宝的鑫元合享分级A当天就已提前完成募集,4.2亿份额被一扫而空,目前页面显示份额已告售罄。

   “鑫元合享分级A的约定收益率为5.6%,相对银行理财产品来说也是比较高的。而且购买门槛为1000元,也低于动辄5元起卖的理财产品。”鑫元基金市场人士表示,产品热销的另一大因素是招财宝这一互联网渠道本身巨大的用户体量,完成募集后仍有不少客户咨询是否还有剩余份额,未来基金销售全面网络化将成为必然趋势。

   华安基金电商部高级总监胡伟也表示,“从我们现在的货币基金销售总量来看,互联网电商渠道要占到销量的50%到60%左右。”

   对于本土的互联网企业来说,与跨国金融机构的深度融合也意味着借助国际资本开拓境外市场。点融网近期已经与来自香港的新鸿基有限公司正式建立了投资及长期战略合作关系。点融网创始人苏海德表示相信,目前在中国内地所做的技术和金融产品,可以移植到香港及其他亚太地区。

   湖北经济学院金融学院院长许传华说,从融资角度看,P2P网贷平台的客户数量庞大,但受限于自有资金不足及监管;商业银行资金充足,却受风险管理成本限制难以触及长尾人群,因此两者完全有可能优势互补,传统金融与互联网金融企业合作的空间远大于竞争。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原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