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皮车”又要回来了 普通列车将刷成墨绿色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吴崇远 孙燕 编辑:刘仁军 2014-10-15 10:19:0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 除了春运临客、青藏线和部分国际线路,传统的绿皮火车已经难得一见了。但是很快,它将重回到我们的视线。昨天有消息称,今年年底起,北京、上海等铁路局所管辖的客车(除动车、高铁和城际列车外)车体将全部重新刷上绿色。

  绿皮火车又回来了?有必要这样做吗?重新刷漆,不如把这些钱省下来提高服务质量。消息一出,众网友纷纷吐槽。昨天,记者向铁路部门核实获悉,的确有这件事,刷成绿色是为了列车从外观上看能更统一。但是新“绿皮车”与老“绿皮车”的颜色会有区别,新色调为“墨绿色”,就像现在上海至拉萨在跑的青藏版25T型车体一样。

  为了更统一

  普通列车将刷成墨绿色

  刚刚淡出大家视线的绿皮火车又要回来了!昨天,这个消息让众多网友坐不住了——铁路部门从今年年底开始要陆续把普快列车、快车(K字头)、特快(T字头)和直达特快(Z字头)列车车体外皮,刷成绿色。动车、高铁和城际列车车体没有在此次改造中。

  目前,Z字头列车的大部分为藏青色与白色相间、T字头的大部分为蓝白相间,K字头和普快则多为红白相间车体。

  有人说,“百花齐放”不好吗?统一刷成绿色的初衷是什么?风水轮流转?复古就是时尚?

  昨天的采访中,一位铁路内部人士表示,刷成绿色是为了列车从外观上看能更统一。

  刷漆将分批进行,不仅对现有车辆重新刷新,还将对新造尚未竣工的车辆按照新颜色方案进行。

  据报道,北京、上海、郑州铁路局会是首批进行更换新客车车体颜色的铁路局。具体方案为:

  外皮:所有客车外皮油漆颜色主色统一为橄榄绿色;

  细节:腰饰带颜色为淡黄色,车顶颜色为中灰色。以腰饰带形状的不同,区别直达特快、特快、快和普快等级的客车。

  刷新的绿皮车

  与老绿皮车不同

  上世纪90年代之前,那时没有高铁动车,甚至连空调列车都不怎么流行,绿皮车几乎就是中国人唯一远行的工具。

  中国铁路自行设计生产第一代主型铁路客车是21型客车。它于1953年开始生产,至1961年停产,共生产了3110辆。列车外观涂装为墨绿色,最高时速80~100km/h。

  1956年起,接替21型客车的22型客车开始设计、试制。这种车型也是目前大家最熟悉的“绿皮车”。至1994年停产,总产量约为2.7万辆,是中国铁路第二代主型铁路客车,最高时速一般为120km/h,它在中国铁路客运中长期占据着主导地位。

  随着新型空调车体和高铁、动车车体先后投入使用,绿皮车逐渐退出客车运输主力,在春运或暑运的客流高峰期间,铁路部门会开启一部分绿皮车作为临客列车。

  这次刷新的绿皮车基本是空调硬座、硬卧和软卧列车,这些车体在乘坐舒适度上比之前的绿皮车大大提高,运行速度也要比曾经的“绿皮车”快很多。

  读者刘先生:我个人认为普速列车统一外观涂装会使得列车外表过于单一。假设一下,站台上同时停着两列相同颜色的列车,这会给乘车旅客分辨带来不少困难。不少航空公司的飞机都打出了各种鲜明涂装的个性化航班,21世纪,铁路不必做得这般死板。

  网友@CRH380A——6068L:刷成绿皮车也许能带给大家小时候的回忆,但希望铁路部门能把曾经的优质服务也带回来。曾经我乘坐沪杭列车,每次开车列车员小姑娘都会大声地自我介绍,为旅客倒茶倒水,现在这样的场景看不到咯。

  网友@单衣卡洛斯:铁路建设负债不是已经很多了吗?还要再把所有的普速客车刷油漆,这些钱节约下来提高服务质量该有多好!

  本报记者 吴崇远 孙燕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吴崇远 孙燕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