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默克尔的良苦用心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仁军 2014-10-12 09:23:11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10月11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克强总理10日很忙,一天之内安排了十二场正式活动,特别是与默克尔总理的会面,从欢迎仪式、政府磋商、共同出席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到晚上在皇家瓷器厂的参观和晚宴,交流时间近十小时。

  曾经七访中国的默克尔和多位中国领导人都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今年7月她访华时,受到了克强总理的热情接待,所以,这次克强总理的访问默克尔也非常上心,所有日程都是本人亲自审定的。尽管今天日程繁忙,默克尔还是“见缝插针”地精心安排了一些“特别”活动,足见她的良苦用心。

  【中国发明VS德国创新】

  位于柏林市中心的皇家瓷器厂,是一家有着260余年悠久历史的手工制瓷工厂。在共同出席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后,默克尔特地邀请克强总理一起来到这里参观,并共进小范围晚宴。

  据说,德方考虑了近20个地方后才选定这里。原因呢?当然是拉近彼此的距离了。

  瓷器是中国的名片,欧洲制瓷工业就曾学习和借鉴过中国的制瓷技术。经过不断摸索创新,德国制瓷工业的技术现在已大为提高。皇家瓷器厂、梅森瓷器厂等公司出品的精品瓷器也已成为中国大商场里的畅销货。

  正如总理所说:“瓷器发源地在中国,但德国等国家的水平大幅提高,有些地方甚至值得中国学习,所以中德之间可以互学互鉴。”

[NextPage]

  【水煮牛肉VS勃兰登堡风味烤鸭】

  在皇家瓷器厂的博凯里尼厅里,两国总理一起吃了今天的第二顿饭——正式欢迎宴会之外的小范围晚宴。

  宴会是领导人出访日程中不可或缺的安排,但是和谁吃、吃什么、在哪里吃可是有讲究的。默克尔的这个安排既是因为她和总理良好的私人关系,也是为了答谢今年7月她访问中国时受到的热情接待。

  既然是小范围,参与的人数必然不多,除了两位总理,只有双方的10位官员。所用的杯盘碟盏就是由皇家瓷器厂制作的纯白色瓷器。皇家瓷器厂的瓷器都是纯手工制作,因为设计精美、工艺精湛而有“白色黄金”的美誉。

  菜单也是德方精心设计的:脆皮金枪鱼,酸橘汁腌三文鱼配芒果酸辣酱,波罗的海比目鱼柳配菠菜和甜菜,勃兰登堡风味烤鸭配紫甘蓝、栗子、蔓越莓和土豆丸子,苹果塔配烩水果和格拉文施泰因苹果沙冰……从冷盘到主菜全是地道的德国美食。

  同样的精心安排,同样的经典风味。今年7月默克尔访华时,克强总理也为她在正式欢迎宴会之外又举行了一次小范围晚宴,就在钓鱼台国宾馆的养源斋。得知默克尔在访问成都时对川菜很感兴趣,克强总理特地在菜单中加了一道水煮牛肉。默克尔当时特别开心,她告诉克强总理说,自己吃出来这是川菜了。

[NextPage]

  【明信片VS鲁班锁】

  位于威廉大街上的HIT超市,是德国一家连锁超市。共见记者后,两国总理来到这里,感受德国民众的日常生活。

  德新社的一位同行悄悄透露,这家超市也是默克尔常常光顾的。德国民众曾多次拍到她逛超市的情景。

  见到两国总理到来,路边不少民众围了上来,争相与他们握手、合影。默克尔还把克强总理介绍给一位7、8岁的德国小女孩:“这是我的中国同事。”

  走进超市,两位总理边走边逛,默克尔不时向克强总理介绍货架上的商品。在一个摆满明信片的架子前,克强总理停下脚步,打算选两张明信片送给自己的夫人和女儿。

  默克尔在一旁热心地参谋:“这个怎么样?这是好运的意思,得到这张卡片的人会走运,可以寄给您的女儿。另外这张比较适合您夫人。”

  排队等候结账时,克强总理正要付款,默克尔坚持由自己来结账,将明信片作为礼物送给克强总理。克强总理拗不过默克尔,告诉她说下次自己也要送她礼物。

  克强总理的“诺言”很快就兑现了。在共同出席中德经济技术论坛时,克强总理送给默克尔一个鲁班锁,那是访前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院的师生共同创作的作品,希望克强总理能送给默克尔。

  “这个锁要想打开非常难,鲁班锁是中国的著名工匠鲁班发明的,但是这个产品是在中德技术学院创作的,也可以说是中德合作的产品。这表明中德两国在制造业、创意产业都可以运用我们共同的智慧,迸发出新的火花,创造出不仅在中德市场而且在世界上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克强总理说。

  最后剧透一下,11日克强总理要转场去汉堡了。就在德国待两天还要专程拿出一天去汉堡,这是为什么呢?欢迎大家继续关注我们,分享“总理访欧微镜头”。(记者郝亚琳,摄影王晔、谢环驰、田栋栋、郝亚琳,编辑杜健)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