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华时评:坚定反腐打造清廉中国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吕梦琦 编辑:何冰 2014-10-03 23:10:3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太原10月3日电(记者吕梦琦)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招待会上指出:“凡是影响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问题都要全力克服,凡是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病症都要彻底医治,凡是滋生在党的健康肌体上的毒瘤都要坚决祛除,使中国共产党始终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这无疑体现了中央坚定不移,将反腐进行到底的决心。

   出台“八项规定”、反对“四风”、加强中央巡视组巡视……十八大以来,中央始终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一大批腐败分子被清除出党员干部队伍,并受到党纪国法的惩罚。对此,广大人民群众坚决支持、点赞,并对打造清廉中国充满信心与期待。

   一年多来,人们清晰地感受到反腐、反“四风”带来的清新变化。领导干部“吃、拿、卡、要”现象减少了,高档酒店生意冷清了,送礼歪风在很大程度上刹住了……随之而来的是,广大干部变得更加勤政务实,“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情况大为改观,人民群众的评价和满意度不断提高。这都表明,目前的政治生态正在不断向良性转变,党风政风正在朝越来越清明的方向扭转,反腐收到了明显效果。

   但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腐败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反腐的成果距离人民群众要求仍有差距。一些领导干部仍恶习不改,想方设法给腐败行为穿上各种“隐形衣”,以躲避检查;一些领域和单位仍然呈现腐败易发、多发的特点,严重阻碍发展并蚕食发展成果,人民群众对这些问题的解决充满期待。只有不断加强制度建设,推进依法反腐,才能将权力真正关进制度的“笼子”,才能使反腐工作抓铁有痕、玉汝于成。

   历史告诉我们,政治生态与治国安邦互为一体,不可分割。凡是政治清明,廉吏辈出的时期,必会开创盛世;而一旦腐败盛行,也必将影响国家发展,甚至亡党亡国。打造清廉中国,反腐是最好的利器。党员干部只有勤勉务实,心系百姓,建立风清气正的从政氛围,才能真正释放改革“红利”,推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使中国共产党始终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吕梦琦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