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政部出台福利机构基本规范 系首个全国行业标准

来源:中新网 编辑:蔡娟 2014-09-25 16:50:5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9月25日电 据民政部网站消息,民政部近日颁布实施推荐性行业标准《精神卫生社会福利机构基本规范》。据介绍,《规范》明确了精神卫生社会福利机构的设立条件和基本要求,是规范精神卫生社会福利机构管理服务的第一个全国性行业标准,也是未来推进精神卫生社会福利机构等级管理制度的基础性标准。

  《规范》共有10章、56条、87款。主要明确了精神卫生社会福利机构的功能,规定了机构建筑设施、设备、人员等配置要求,规定了机构应当具备的人事、行政、后勤、财务、医疗、护理、感染控制等管理制度,规定了开展入出院、生活照料、膳食管理、康复服务、社会工作服务等基本要求。

  《规范》指出,精神卫生社会福利机构是为精神障碍患者中的特困人员、流浪乞讨人员、低收入人群、复员退伍军人等特殊困难群体提供集中救治、救助、护理、康复和照料等服务的社会福利机构。

  由于精神疾病和服务对象的特殊性,《规范》强调,精神卫生福利服务具有专业性强、服务风险高、管理难度大等显著特点,容易出现安全责任事故,迫切需要出台统一的行业标准,促进行业管理服务水平提升,维护服务机构和服务对象的合法权益。

  《规范》明确了精神卫生社会福利机构的设立条件和基本要求,是规范精神卫生社会福利机构管理服务的第一个全国性行业标准,也是未来推进精神卫生社会福利机构等级管理制度的基础性标准。

来源:中新网

编辑:蔡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