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高院颁发法官业外行为指引严管“生活圈”

来源:新华网 作者:韦慧、裘立华 编辑:何冰 2014-09-25 01:02:43
时刻新闻
—分享—

   尽量避免去高消费场所 浙江高院颁发法官业外行为指引严管“生活圈”

   新华网杭州9月24日电(记者韦慧、裘立华)坚决避免出入有异性陪侍场所、尽量避免去高消费场所、不能上班期间炒股……23日,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颁发法官业外活动指引,提醒法官时刻加强警惕,管好自己的“生活圈”“社交圈”“娱乐圈”。

   近年来发生的上海法官“集体嫖娼”事件、湖北高院刑三庭庭长开房事件、云南高院民二庭副庭长殴打保安事件等严重损害了司法公信。2008年以来,浙江省高院先后查处了10名处级以上干警的违纪违法行为。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监察室主任翁暨伟说,分析这些法官违纪违法行为的事例,大多数都滋生于法官8小时之外的“生活圈”“社交圈”和“娱乐圈”,大都由业外行为不检点、放纵业外活动逐步开始。有的律师利用与法官是同学、师生或同乡关系而向其“说情”,有的还通过法官的同事和领导来“打听案情”。他们常以“聚会娱乐”“外出旅游”等看似“正常交往”的名头与法官接触,不仅隐蔽性强,而且危害性大,容易使法官放松警惕。

   据悉,《浙江法官业外行为指导》属于刚性纪律规定之外的柔性方法,通过梳理法官在现实业外活动中可能遭遇的各类具体情景,给法官一种明确的、可操作性强的指引、提示和警醒,从饭局宴请到熟人就案件说情打招呼,从日常投资理财等经济活动到同事家庭邻里人际关系处理,从“小细节”入手进行防范提醒。

来源:新华网

作者:韦慧、裘立华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