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西南山区杂交水稻超高产试验亩产逾千公斤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洪涛 编辑:蔡娟 2014-09-21 14:17:37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贵阳9月21日电(记者杨洪涛)“品种Y两优900实割面积106.2平方米,收湿谷221.55公斤,折标准水分稻谷亩产1079.2公斤!”20日晚,在贵州省兴义市,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华安话音刚落,立即引起热烈掌声。

  这是贵州首次出现经国家级专家认可的、水稻亩产超过1000公斤的记录,在场的数十位水稻科研工作者们兴奋不已。

  贵州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兴义市地处贵州、云南、广西三省(区)结合部中心地带,平均海拔约1100米,境内山峦起伏、河流纵横,喀斯特地貌发育良好。

  20日下午,由中国水稻研究所、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中心、福建省农科院、四川省农科院、贵州省农委、贵州省科技厅、贵州大学专家组成的验收组,对在兴义市乐立村的“水稻超高产试验示范基地”项目进行验收。

  专家组调查田间生产现场,查看作物长势,选择4个品种进行临田实割测产。经测验,水稻品种“Y两优900”亩产达1079.2公斤,其他3个品种亩产在930公斤至980公斤之间。

  “在贵州,亩产能超过1千公斤,是件值得庆贺的事情。”谢华安说,这些记录的出现,说明贵州很有生产潜力,让大家看到了超高产的水平。

  参与验收的专家也表示,贵州兴义的超高产试验基地还处在起步阶段,在土地整治、土壤改良、栽培技术等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水稻产量提升还有空间。

  据贵州省科技厅副厅长雷文蓉介绍,水稻是贵州省粮食作物的重中之重,水稻种植面积占全省粮食种植面积的25%左右,产量占粮食作物的40%左右。

  “希望在贵州的试验示范点,能出现更多超高产品种和记录。”谢华安说。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洪涛

编辑:蔡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