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东反恐演练:狙击手80米外击断筷子粗炸弹导火索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李栋 编辑:刘仁军 2014-09-21 09:46:47
时刻新闻
—分享—

  特警队员在演练如何攻进被劫持的公交大巴。 通讯员梁冠华摄

  摩托车警员演示如何在高速行驶中射击。通讯员梁冠华摄

  特警队员从直升机上索降到被“暴恐分子”占领的楼宇天台。通讯员梁冠华摄

  原标题:狙击手一枪击断导火索

  广东公安各警种实战演练反恐战术海陆空协同全歼“暴恐分子”

  直升机上埋伏狙击手、特警空中索降、谈判专家谈判周旋、蛙人江边登陆潜入、地面攻坚组准备爆破……海陆空同时发动总攻,终于将暴恐分子全部歼灭。昨日,一场完全模拟实战的反恐“大片”在广州上演,广东公安各警种精锐尽出,以海陆空协同作战的多样化战术,将多种多样的暴恐活动一一化解。

  文/记者李栋

  多场景:以发生过的暴恐警情为蓝本

  昨天一早,在广州花都,来自广东全省的1835名公安民警和公安现役部队官兵集结完毕。9时43分,随着一声令下,一场精彩的反恐演练揭开了序幕。

  据了解,本次演练多以反恐斗争中的真实案例为题材,设置场景情节,分训练篇、处突篇、反恐篇3个篇章,通过械战技能、突击战术、警犬反恐技能、特种射击、群体性事件处置、处置炸弹袭击使领馆、处置步行街砍杀、处置武装袭击派出所、机动车追捕、反劫持公交大巴、处置地铁毒气袭击、处置大厦劫持人质等12个科目。展示了一些应急处突的经典案例以及一批反恐特种装备。

  记者在现场观察到,许多演练的情节都以曾经发生过的一些涉暴恐警情为蓝本,模拟了暴恐群体性事件、打砸抢烧暴力事件、公共场所砍杀等情形,现场枪响阵阵,颇为震撼。许多难得一见的精锐警种的“绝技”都在此次演练中得以展示。训练有素的警犬面对开车窜逃的嫌疑人,也能准确地追击、跳入车窗,再将车内嫌疑人扑咬在地。看台上不时传来惊呼。

  狙击战:80米外穿过3厘米缝隙毙敌

  在狙击枪战术射击中,来自广州的“猎人”狙击队展示的“绝技”让人惊叹不已。

  前方80米处的目标,两块玻璃之间有一处仅有3厘米的狭小缝隙,隐蔽于车顶的狙击手,需要使用7.62毫米的狙击弹,准确穿过这一细缝,丝毫的偏差玻璃都会破碎。枪响靶落,分毫不差!

  在歹徒劫持人质的场景中,人质身后的摇摆靶模拟暴徒不时探出头来观察外界情况,摇摆靶靶标直径仅为8厘米,每次显现的时间不足0.8秒,且与人质紧密结合在一起,狙击时机稍纵即逝。一声枪响后,以车轮为掩体,埋伏在车底的狙击手一枪毙敌!

  而在歹徒劫持人质并点燃爆炸物的场景中,歹徒身侧是一辆油罐车,身后是居民区,一条直径为0.6厘米、仅有筷子粗细的导火索正在被点燃,如不能及时击断导火索,后果不堪设想。枪响索断!迫在眉睫的灾难瞬间被消灭于无形!

  据了解,广州市公安局“猎人”狙击队组建于2006年,拥有近30名专业狙击尖兵,曾夺得全国公安特警狙击比赛第一名。在处置广州白云京溪枪案、花都劫持人质等事件中完成最后一击,屡建奇功。

  追逐战:阻止嫌疑车辆进闹市

  在飞车追捕中,警方高超的驾驶特技动作,引来阵阵惊呼。某日,两名持枪暴恐分子,在街口抢了一辆小汽车,迅速驾车逃跑。

  巡警发现后,立即驾驶4辆摩托车进行追击。摩托车迫使嫌疑车辆无法驶入闹市区,改向警方卡点方向前行。

  暴恐分子在卡哨前遇阻,向我民警开枪射击,并迅速后退调头逃窜,我设卡民警立即驾车追捕。

  面对迎面而来的拦截警车,嫌疑车辆再次改变路线,我追击警车迅速穿插进入两警车中间加速追击。

  嫌疑车为摆脱追击,继续掉头逃窜。此时,最惊险的一幕发生了,我公安民警驾车越过障碍、飞跃断桥,如神兵天降,快速包抄拦截嫌疑车辆。

  在强大的围堵之下,两名暴恐分子无路可逃。面对穷凶极恶的暴恐分子,特警队员果断开枪将其击毙。

  反劫持:索降+蛙人潜入救人质

  在反劫持演练中,指挥中心假设在临江国际大厦发生恐怖袭击,十余名暴恐分子携带武器、砍刀、爆炸物,冲入大厦,占领多个楼层并劫持多名人质!

  面对这一重大警情,现场指挥员派出谈判专家一边与暴恐分子周旋,一边部署警力。两组狙击手占领制高点观察警戒。与此同时,警方的无人侦察机起飞,侦查楼内情况。地面攻击的特警队员对临江大厦一楼、二楼的情况进行隐蔽侦查,发现确定人质位置。

  在直升机轰鸣声的掩盖下,直升机上的狙击手和狙击小组分别消灭了位于楼顶和六楼的暴恐分子观察哨。同时,两名特警队员迅速索降,占领楼顶制高点。

  在各攻击小组佯攻的同时,蛙人特警从临江一侧登陆,迅速攀爬潜入三楼。最后,蛙人特警射杀三楼暴恐分子,安全解救人质。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李栋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