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岁男童吃面时摔倒 筷子插入颅内8厘米(图)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作者:郑晶晶 编辑:刘仁军 2014-09-18 10:15:19
时刻新闻
—分享—

图为:成成目前已能正常进食

  图为:成成目前已能正常进食

图为:CT扫描显示筷子插入颅内8厘米

  图为:CT扫描显示筷子插入颅内8厘米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郑晶晶 通讯员涂晓晨 摄影:记者姚品

  今年中秋节,成了孝感两岁男童成成(化名)的“中秋劫”。

  过早时,成成坚持要自己拿筷子吃热干面,谁知一不留神摔倒,筷子从他的左边鼻孔插入颅内8厘米。因当地医疗条件有限,生命垂危的孩子,被送至武汉协和医院抢救,该院神经外科医生为其量身设计了严密的手术方案,经历5个小时手术,将筷子从其颅内取了出来。

  记者昨日获悉,成成目前已转危为安,各项生命体征平稳,正在普通病房康复观察,可以进食和说话。

  事件回放

  男童摔倒筷子戳入颅内

  “成成乖,来,再喝口汤……”昨日中午12时许,记者来到武汉协和医院神经外科病房,2岁2个月大的孝感男童成成正乖乖躺在床上,吃着妈妈喂的汤和饭。

  这是个漂亮的小男孩,大大的眼睛,长长的睫毛忽闪忽闪。然而,头上十几厘米长的伤口,以及小家伙眼睛里那噙着似要垂下的泪花,却在提醒着人们,10天前,曾经发生在这个可爱宝贝身上的惊险一幕。

  成成的父亲黄先生,是孝感市一名电焊工。他告诉记者,9月8日,正是中秋节,当天一大早七八点,他们一家出门过早,成成妈妈先吃完,便去买菜了。成成非要粘着爸爸,黄先生便端着没吃完的热干面,抱着成成去附近的一个小广场玩。“我把他放下来,他要自己拿一次性筷子吃面。平时我们知道筷子危险,不怎么让他自己用筷子的,当天我也是疏忽了,便同意让他自己拿着筷子吃,谁知才过了一会儿,就出了事……”黄先生跟说起当时的情况,后悔不已。

  黄先生说,当时听见孩子大哭,连忙跑过去看,发现孩子摔倒在地,一根筷子插在了成成的左边鼻孔里,鲜血直流。他抱起儿子赶紧冲到当地某大医院,“孩子在医院里一直在哭,眼睛闭着,时不时眨一下,边哭边叫爸爸妈妈,好让人心疼。”黄先生回忆,拍了CT后,医生告诉他们,筷子插入孩子颅内,要进行开颅手术,因难度较大,该医院做不了,建议黄先生赶紧将孩子转院至武汉协和医院抢救。

  紧急救助

  医生用时5小时开颅取筷

  心急如焚的黄先生夫妇带着孩子赶到武汉协和医院时,时间已是中午,距离事情发生过去了近4个小时。

  当时接诊的是该院神经外科主治医师雷德强博士,他说:“当时成成神智尚清,四肢可以活动,但出现精神差、嗜睡、间歇性哭泣的反应,鼻腔还有血液流出。”经过3D的CT扫描,医生们发现,一次性筷子由鼻腔经过筛窦插入孩子颅内,颅内长度近8厘米,在鼻腔内大概有三四厘米,情况危急,需要立即手术。

  因筷子在颅内插入过深、卡得很紧,且筷子粗的一端在颅内,细的一端在颅外,如果不开颅直接拔出,万一损伤到血管,引起颅内出血,再行开颅手术就来不及了,后果将不堪设想。就此,该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符荣紧急会诊,制定出严密的手术方案。

  下午2时许,手术正式开始,符荣和雷德强先通过开颅探查,将筷子全貌显露出来,然后雷德强用咬骨钳将筷子小心慢慢地拔出,符荣则在显微镜下严密监测颅内情况,一旦发现有出血情况,立即给予止血,最大程度上降低手术风险……

  经过5个多小时紧张的手术,8日晚8时,手术成功完成,筷子被完整取出。光取出筷子还不行,因为筷子由鼻腔插入孩子颅内后,脑膜上被刺穿了一个小洞,如果不补的话,脑脊液会漏出来,容易造成颅内压低、脑出血、脑脓肿,脑炎等,形成巨大感染灶,危及生命。因此,符荣和雷德强两位专家,又为成成进行了颅底重建术,把脑膜上的“洞”补上,防止脑脊液漏和脑炎的发生。同时,专家们将开颅手术取下的颅骨用3套钛连接片固定“还原”。

  “幸运的是,取出筷子时,颅内并没有大出血。”符荣教授说,手术进行得很顺利,成成转危为安。

  专家解释

  筷子再插深一点就可能瘫痪

  在重症监护室里治疗观察了3天后,如今,成成已经被转到普通病房进行康复治疗,目前各项生命体征较平稳。黄先生表示,孩子可以进食,可以叫爸爸妈妈,但现在话说得比以前少些了,且现在经常眼泪汪汪的,晚上睡觉也容易惊醒。

  对于成成手术后的表现,专家表示,一方面,成成受到了一定的惊吓;另一方面,他们推测,筷子插入颅内,对大脑额叶也造成了一定伤害,而筷子插入的位置,正是大脑管语言和情绪等的区域,这也是成成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不过,符荣也表示,这次成成已经是不幸中的万幸,“如果筷子戳进颅内的角度再偏一点,或者再往里戳入一点,可能就会造成颅内大出血,引发瘫痪,甚至性命不保……”

  那么,成成何时能出院呢?雷德强表示,做完开颅手术不久,成成颅内压较高,并且因为筷子表面较脏,有颅内感染的可能,需要进行7-10天的治疗。一周后,如果状况良好,他建议其进行一个月左右的康复治疗,促进语言功能的恢复。

  对于孩子的遭遇,黄先生感到非常自责。他说,孩子妈妈没有上班,一家四口人(成成有个8岁的姐姐)全靠自己一个月2000多元薪水生活。为了给孩子治病,他已借债5万多元,而孩子未来康复费用尚未有着落,希望有好心人能伸出援手。

  安全提醒

  儿童意外伤害时有发生

  成成的遭遇让家长和医生们感到后怕,雷德强表示,自己接诊过的因为家长疏忽,造成孩子摔成脑外伤的非常多,希望通过成成这件事,让更多人重视儿童意外伤害隐患。

  雷德强认为,该事件中,家长的疏忽占主要因素,两岁左右的孩子,并不适合用筷子,因为其手指的灵活度、协调性还不够,建议3岁以后再在家长的严格关注下,可以锻炼其用筷子的能力。

  他还表示,两岁左右的孩子,因为刚学会走路,活动欲望很强,比较容易摔伤,也容易将小玩意儿吞下去堵住气管造成窒息,他建议家长尽好看护责任。

  昨日,记者从省妇幼保健院、武汉市中心医院等多家医院了解到,几乎每家医院每年都会接诊不少儿童将糖或花生米等放进鼻孔引发呼吸不畅,将叉子不小心插入喉咙等危险事件。省妇幼保健院耳鼻喉科主任段传新表示,不久前,他就接诊过一起儿童在鼻腔里塞入2个纽扣电池的事件,“还好家长及时送医,不然,如果有电池液渗出,引发化学腐蚀,后果不堪设想。”

  安全专家还提醒,除了要尽好看护之责外,家长还要教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安全意识和习惯:例如告诉孩子,吃任何东西前,一定要先征得大人同意,地上或桌上的东西不可随便捡来吃;注意吃东西时不要边吃边跑,否则食物易吸到气管里,也不可把花生、纽扣、弹珠等小东西放进鼻孔或嘴里;不要用塑料袋或棉被蒙头,不要用绳子绕在脖子上;不要用湿手去摸电器的开关、插头,更不可将手指、别针、回形针等放进插座;在家中不要攀爬登高,更不要在阳台、窗边及楼梯口嬉戏;大人不在家时,不要独自进浴室玩水,更不要在浴室里推、拉、打、跳,随意开启热水龙头;告诉孩子在遇到危险时,怎样拨打紧急呼救电话等。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作者:郑晶晶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