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退休教师筹资20多万为村民修路 羊肠小道已能通车

来源:中新网 作者:李胜成 蒋青琳 编辑:蔡娟 实习生 申太阳 2014-09-15 16:50:42
时刻新闻
—分享—

退休教师筹资20多万为村民修路羊肠小道已能通车

图为过去一年施工期间,工人在“手爬岩”的石壁上打炮眼。 资料图

图为施工期间,何银德与村民正在义务维修的思渠寨的公路。 资料图

如今,思渠寨公路修通,村民行路舒适安全。 李胜成 摄

  中新网重庆9月15日电 (李胜成 蒋青琳)“思渠寨公路通了,终于了却我一桩心愿。”重庆酉阳县退休教师何银德历时一年四处筹集资金20多万元,让思渠寨这条羊肠小道不仅走得舒坦,而且还能通车。15日,记者一路辗转,寻访这位“当代愚公”。

  走在小河镇茶园村思渠寨的道路上,虽然近些天下过雨,但路面并不泥泞,行走起来十分平坦坚实。“这条路就是何银德四处筹集资金,与工人一起施工修好的”,思渠寨组长冯光位告诉记者,“过去一下雨,这条路很是危险但也没有其他道路可以绕过,所以大伙没事儿尽量不出去。”

  “大家盼这条公路修通盼了几十年”,冯光位至今仍清晰地记得,在思渠寨公路修建之前,思渠寨大部分村民到镇上赶集都要经过一条叫“手爬岩”的石壁小道,全路段得用手撑着石壁慢慢移动脚步,稍有不慎就会掉进河里丧命,整个行程走下来需耗时两个多小时。

  没走多远,记者跟随组长便找到了这位63岁的退休教师何银德。“29年前,我从镇上的中学上课回家,远远望见手爬岩下方的河水边坐着一个人在嚎啕大哭,走近一看,原来是我的父亲。他赶集回家不慎掉进河里,所幸没有涨水,抓住了岸边的树枝才捡回一条命。”何银德告诉记者,就是从那时起,萌生了修路的想法。

  去年,何银德与冯光位等三人组成筹备小组,“当时村民们的劲头十足,在家的投劳,不在家的投钱,筹集资金请人,共同维修拓宽公路。”何银德说,后来多方联系,最终筹措了20多万元,随即便与工头周尚海签订合同。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思渠寨的公路修通,接上了贵州省沿河县沙子镇大漆的村公路,可以从思渠寨直接坐车到小河集镇。但新修的公路,经不住大雨的洗礼,不少路段发生坍塌情况。

  何银德听到这一消息,便扛着锄头,带领村民上路挖掘维修,清除公路上的泥石。如今,从集镇到思渠沟,村民们不用再提心吊胆过“手爬岩”路段,打工仔们可以开小车直接回家过年。

  “公路通了,护路也是必不可少的。”何银德笑言,“在我有生之年,会继续把这条村路呵护下去。”

来源:中新网

作者:李胜成 蒋青琳

编辑:蔡娟 实习生 申太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