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习近平推迟访问巴基斯坦 专家解读国家领导人出访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杨春 编辑:刘仁军 2014-09-12 11:48:32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6日,外交部发言人秦刚称,鉴于巴基斯坦当前政局,中巴一致同意推迟习近平主席原计划于本月晚些时候对巴基斯坦的国事访问。领导人进行国事访问一般需要相当长的时间进行事先准备安排,但临时推迟甚至是取消访问的例子并不少见,一般在哪种环境下会发生上述情况?确定新的访问时间又需要哪些契机?

  发生重大事件可推迟访问

  近期,巴基斯坦国内局势发生较大变化。9月5日,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表示,由于首都伊斯兰堡持续示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原定本月中首次访问巴基斯坦的行程需要推迟。

  据悉,巴基斯坦反对党正义运动党和人民运动党近期指责穆斯林联盟在去年操纵大选,并要求总理谢里夫辞职,重新进行选举。在遭到拒绝后从8月14日起发动数万名支持者游行,威胁占领总理府。8月30日深夜,抗议者涌向总理府,与警察发生冲突。9月3日,巴基斯坦政府代表与反对党进行了对话,试图尽早结束巴国内的政治危机,但未能取得明显进展。

  多次参与外事接待工作的中国公共外交协会研究部主任姚遥告诉南方日报记者,一般确定下来的国事访问不能成行,要么是出访国国内发生特殊情况,急需国家领导人留下进行处理,要么是往访国国内发生特殊情况,对方领导人无暇进行外事接待。对巴基斯坦的访问推迟,主要属于后者。

  我国领导人出访时也曾因突发事件调整日程提前回国。2010年4月玉树地震发生后,前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出席核安全峰会和“金砖四国”领导人第二次会晤并对巴西进行访问后,就推迟了对委内瑞拉和智利访问,投入抗震救灾工作。

  在姚遥看来,为了给对方国家施加压力,一些国家也会临时取消或是无限期搁置领导人出访计划,通过这种方式来表达不满的情绪。

  在去年的棱镜门事件后,巴西曾发表公告称:鉴于美方至今尚未对其国家安全局监视巴西一事进行及时的调查,也未做出相应的合理解释和停止相关行为,罗塞夫总统决定推迟原定于10月底的访美行程。公告还称,巴西相信这一问题一旦得以解决,罗塞夫总统将尽快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深化双边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访问需领导人时间表对接

  国家领导人出访大多是为了深化两国之间的合作交流,属于国事,需要事先做好准备。正如外交部发言人秦刚6日所说,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和巴基斯坦一直就习近平主席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保持着沟通。

  姚遥告诉南方日报记者,在我国领导人出访前,外交部礼宾部门会和往访国进行多次对接,一些相关业务部门也会配合去“打前站”。因为访问时间有限,领导人要谈什么话题,国家间要达成哪些协议,此前会基本安排妥当。

  外交部前礼宾司司长鲁培新表示,每年年底外交部都要针对次年国家领导人出访的计划安排进行研究,根据国际地区形势发展以及两国关系发展情况,各个地区司会提出具体建议和想法。经中央批准后,根据访问需要逐步落实出访具体行程。访问国家确认后,来访国家提出访问要求,往访国结合双边关系情况给予答复并安排时间,由外交部地区司和礼宾司一起协商解决,统一由礼宾司平衡,并和往访国家进行商讨,提出具体日期。如果这个时间双方都无重大安排,就可以最终确认。

  “国家领导人的出访安排需要很长的周期,有的访问甚至是在半年或者一年前就决定了。另外,不仅仅是出访,领导人在国内也有很多事情要做,时间表排得很满。像这次推迟对巴基斯坦的访问,即使在巴基斯坦国内恢复平静,一切条件都具备的情况下再去,可能还得选个双方都合适的时间,毕竟对方国家的领导人也是有时间表的。”姚遥说。

  坚持访问要尊重往访国意愿

  在往访国国内发生动荡时,我国领导人坚持访问也有先例。

  1963年12月至1964年2月,周恩来总理曾率中国代表团访问了包括加纳在内的非洲10国。在此期间,加纳发生政变,时任加纳总统恩克鲁玛遇刺受伤,加纳国内形势十分紧张。恩克鲁玛认为周恩来不会如约访问,然而周恩来坚决按原计划访问加纳。周恩来冒险访问加纳的成功,大大提高了中国在非洲国家中的地位。恩克鲁玛也深为感激地对周恩来说:“你们的访问是所有对加纳的访问中最好的一次访问。”

  今年5月6日到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尼日利亚进行了正式访问。就在出访前,尼日利亚遭受多起恐怖袭击。李克强决定不改变行程,还是要去尼日利亚。用尼日利亚总统乔纳森的话说,这是患难见真情。

  “在特殊情况下是否坚持访问有原则可循。首先是尊重对方国家意愿,有的时候坚持去是表示支持,有的时候坚持去就不太合适。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我国对外关系的基本准则,我国始终坚持不干涉他国内政。这个政策为周边很多国家所支持,不管哪个政党上台对我们都是很友好的,因为我们在他国有矛盾发生时始终不偏不倚。巴基斯坦是我们全天候的好朋友,推迟访问也是双方平等协商交流后一致的决定。”姚遥说。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6日表示,中巴是经受时间考验的全天候朋友。双方高度重视习近平主席访巴,希望访问尽早成行,以促进中巴两国间的互利合作。

  姚遥认为,在推迟访问后,我国还是会继续保持与驻巴基斯坦使馆的沟通,征求巴基斯坦的意见,并把相关信息传达给国内,外交部会把相关意见报送中央,中央进行定夺。具体的访问时间会照顾巴基斯坦的现状和意愿。(驻京记者 杨春 策划:何舒静)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杨春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