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机构分析中国贸易顺差扩大给人民币带来升值压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姜煜 编辑:李艳华 2014-09-08 19:30:03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上海9月8日电 (记者 姜煜)中国8月份贸易顺差再创历史新高。金融机构分析人士称,随着外部环境的不断改善,未来中国出口会保持强劲,但进口增速仍将维持较低位置,由此形成的贸易顺差持续扩大将给人民币带来升值压力。

  中国官方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出口同比增长9.4%,进口同比下降2.4%,已是连续两个月负增长,贸易顺差498.36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学智分析称,8月份出口增速虽低于7月份但仍属强劲,当月虽然对中国香港和日本出口出现负增长,但对欧美及主要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出口增速均较高。全球经济继续温和复苏,特别是中国与新兴市场经济体双边经贸往来的加强,有助未来中国的出口保持较快的增长。

  刘学智对中国的进口形势则不够乐观。他称,受房地产下行的拖累,中国经济回暖动能正在转弱,内需疲弱对大宗商品及上游原材料和能源的需求有限,导致中国进口不振。前期高库存的影响,加上大宗商品进口融资风险继续蔓延,将使未来中国进口增速维持在较低位置。

  “进口增长乏力是导致贸易顺差持续走高的主要因素。出口强、进口弱将导致外贸发展不平衡,这不但会带来人民币升值压力,也为外贸转型带来妨碍”,刘学智表示。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亦持类似观点。他认为,美国的相关进口分类指数从2012年以来一直处于50的荣枯线之上,近期美国的一系列经济数据也超出市场预期,外部环境的不断改善意味着中国的出口今年下半年将持续保持强劲,但大宗商品融资问题和国内需求放缓所导致的进口疲软,使中国的贸易顺差再次出现历史新高,人民币升值的压力由此继续增加。

  渣打银行的研究报告,则将影响中国经济的主要因素归集为房地产市场而非对外贸易。

  该份报告称,目前中国的出口占GDP的比重仅为10%至15%,相比之下,房地产行业及其上游供应商在GDP中的占比高达25%至30%,还是房地产行业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影响更大。

  报告预计,中国或继续推进“迷你刺激”政策以达成2014年全年7.5%的GDP增长目标,本季度中国或将出台更多定向降准和向政策性银行发放再贷款等政策,以支撑铁路和保障房建设等领域。中国经济将因此在四季度更有起色。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姜煜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