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检察机关前7月查办涉农贪贿案1.1万余人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蔡娟 2014-09-03 09:30:43
时刻新闻
—分享—

  发挥检察职能护航“三农”发展

  全国检察机关今年前7个月查办涉农领域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1020人

  “组长一棵树也没栽,凭啥补贴几万元?”根据村民一句怨言,河南省内乡县检察院顺藤摸瓜,一举查明7名村镇干部在征地拆迁及地面附属物清点补偿工作中,合伙骗取国家补偿资金的犯罪事实。近日,经内乡县检察院提起公诉,该县湍东镇政府工作人员王新玉等7人分别被法院以受贿罪、贪污罪、挪用公款罪、滥用职权罪等判处有期徒刑。

  记者日前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今年1月至7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发生在涉农领域的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1020人,占同期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总人数的37.8%。

  深入查办涉农领域腐败案件保障“三农”政策落实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三农”的投入持续增加,一些国家工作人员和基层农村干部利用职务便利,套取、侵吞、挪用涉农惠民资金及索贿受贿等职务犯罪问题比较突出,不仅影响强农惠民政策的贯彻落实,也损害了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最高检决定自2013年开始,部署为期二年的查办和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工作,严肃查办涉农惠民领域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

  今年以来,最高检反贪污贿赂总局在上年工作基础上,要求全国各级检察机关反贪部门坚持有案必办、有腐必反,坚持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充分发挥来信、来访、电话、网络“四位一体”举报体系作用,积极运用侦查一体化机制的办案功能,实行区域联动办案,进一步加大查办案件力度,深挖涉农领域的贪污贿赂犯罪窝串案,依法查办发生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扶贫开发、支农惠农资金管理等领域的贪污贿赂犯罪案件,以及在“城中村”改造、城郊农村征地拆迁中国家工作人员与农村基层组织人员相互勾结、发“土地财”、“拆迁财”的贪污贿赂犯罪案件,取得明显成效。

  今年3月,安徽省涡阳县检察院以查办该县农委原副主任柴某涉嫌特别重大受贿犯罪案件为主线,立案查处该县农委系统贿赂犯罪系列案件7件9人,涉案金额高达1000余万元。

  据统计,今年1月至7月,全国检察机关查办征地拆迁和土地审批出让、涉农资金管理使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资源开发、扶贫、环境保护等涉农重点领域贪污贿赂犯罪案件8874人,占查办涉农领域贪污贿赂犯罪总人数的80.5%。

  加强与审计等部门协作拓展案件线索来源

  最高检反贪污贿赂总局负责人介绍,各地检察机关在办案中注重加强与职能部门联系协作,通过走访、座谈、案件剖析等方式,全面了解掌握涉农领域和行业的工作特点、管理流程、关键部位以及可能存在的行业“潜规则”,从重点领域、行业管理漏洞及薄弱环节入手,找准办案突破口,推动办案工作。

  今年2月,浙江省检察院与该省审计厅加强涉农专项资金审计协作,成立涉农专项资金审计专项协作领导小组,确定检察机关与审计机关协调对接,加强工作信息沟通,积极开展案件咨询、审计信息的分析研判、涉嫌职务犯罪线索及相关证据材料移送等工作,形成工作合力。

  青海省检察院与该省审计厅全面深化检审协作,建立健全协作机制,完善联席会议、信息交流通报、案件线索移送和备案审查、争议事项解决等制度,充分发挥审计机关发现、挖掘案件线索的职能作用,进一步拓宽案源渠道。

  今年以来,浙江、青海检察机关分别查办涉农领域贪污贿赂犯罪案件344人、62人,同比分别上升13.5%和82.4%。

  坚持打击与服务并重预防犯罪

  今年初,甘肃省检察院立足省情,在全省检察机关开展“保民生、促三农”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共查处涉农领域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160件249人。

  浙江检察机关今年以来开展查办水环境治理领域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工作,仅第一季度就查办相关案件24件27人,包括台州市二期供水工程路桥区指挥部原总指挥叶某、副总指挥张某受贿、滥用职权致使国家供水工程资金损失1442万元案,以及宁波市城管局原副局长陈某等4人受贿、滥用职权,严重影响城市防洪排涝,造成多人伤亡案等重大案件。

  最高检反贪污贿赂总局负责人表示,检察机关依法深入查办涉农领域贪污贿赂犯罪案件,不仅使一批贪官应声落马,也有利于推动国家“三农”政策落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据了解,对办案中发现的制度漏洞等新情况新问题,各地检察机关加强调查研究,及时向主管部门和党委政府提出完善制度机制的对策建议,积极推进惩治和预防涉农领域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制度体系建设。

  (原标题:检察机关前7月查办涉农贪贿案11020人)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蔡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