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该忘却的记忆:中国发动民间力量寻找国民党老兵

来源:新华网 作者:苑苏文 刘彤 朱青 编辑:蔡娟 2014-09-03 09:08:5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9月2日电(记者 苑苏文 刘彤 朱青)92岁的西南联大毕业生卢少忱当年曾参加远征军入缅作战,如今虽然青春已逝,但当出现在公益机构举行的“寻找老兵”活动现场时,他仍认真地敬军礼向大家致意。

   “如果侵略者敢再来侵犯,我还会挺身而出,把他们杀出去。”老人说话的声音已经有些不清楚,但话语背后的力道还在。

   卢少忱身旁,是95岁的尤广才,明天的纪念日恰好是他的生日,在志愿者们的祝福声中,这位老兵不住地向大家点头致意。

   而当包括卢少忱、尤广才7位高龄老兵身披“抗战英雄”的绶带、在搀扶下进入活动现场时,全场起立,人们用经久不息的掌声向他们致敬。

   9月3日将要迎来中国第一个法定的抗战胜利纪念日。在纪念日的前一天,9月2日,专注于服务抗战老兵的公益机构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携手企业奇虎360公司、博时基金,启动“寻找你身边的抗战老兵”公益行动,计划用一年时间,找到尽可能多的抗战老兵,并联合社会各界,为他们送去应有的关怀和致敬。

   从去年开始,民政部陆续下发文件,肯定原国民党抗战老兵为抵御日本侵略、争取民族独立做出的重要贡献,并要求各地将符合条件的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纳入相应保障范围。

   据了解,在大陆,至今幸存的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约有两万名,平均年龄在90岁以上,这些老兵大多隐匿乡间,档案证件等已流失,难以被确定身份。因此,不少老兵仍然得不到补助。

   在这种情况下,公益机构如何“找到尽可能多的老兵”呢?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秘书长黄晓丹介绍说,老兵的身份认证可以依靠历史知识较为丰富的志愿者收集老兵口述的方式进行。

   这种“鉴定”老兵的方式获得了政府的认可。据了解,今年初,民政部在一次有关探讨幸存老兵关怀的会议上,决定将以民间主导、政府支持的方式,展开对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的关怀工作。

   “政府的职能是尽可能编织一张足够广、足够密的公共福利大网,民间公益组织则应是查漏补缺,让这张网疏而不漏。这令我对咱们大家共同发起的这场‘抗战老兵寻找’公益行动充满期盼。”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鶤说。

   活动当天,张自忠、左权、张灵甫等多位抗战名将的后人也出现在了现场。多位志愿者找到这些将军的后人,诉说着他们看望过的某位老兵的近况。

   来自浙江的志愿者林华强告诉记者,关爱老兵第一步是物质上的,但更多的是精神层面上的,这次再回去探望老兵,要把英雄后人的照片带给他们,这是对他们无尽的安慰。

   据介绍,确认老兵身份后,三方发起方还将制作“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致敬大礼包”,向每位老兵发放,同时,支持志愿者定期上门,为抗战老兵提供陪伴服务,包括陪老兵聊天、过生日、协助处理家务以及老兵聚会等。

   “从老兵寻找,到发放‘致敬大礼包’,到为老兵提供陪伴服务,如果按一万名老兵预算,总共的费用超过1000万元,而这些费用,基本上都是依靠两家爱心企业捐助和募集。”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事业发展部总监湘灵介绍说。

   为了更大规模地展开抗战老兵的寻找,活动的另一个捐助方360公司开发了寻找抗战老兵的APP,通过移动终端收集老兵线索,充分借用互联网思维和平台展开公益行动。

   “我们将在全国范围内,支持和筹建至少50个专业的志愿者团队,并在一年之内,找到至少1万名抗战老兵。”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孙春龙说。

   在获得确认的老兵名单后,除了寻找民间资源为他们提供关怀外,还将提交给各地民政部门,由当地政府给予关怀与慰问,“政府提供普惠式关怀,民间机构做好个性化关怀。”黄晓丹说。

   今年是蒲寒成为“老兵志愿者”的第5个年头,在这5年里,她和其他志愿者在四川境内寻访、收集、整理了抗战老兵资料近400份。

   对于寻访到的困难老兵,志愿者们总是尽可能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他们通过募款把沈文彬老兵的家搬到了山下的镇子里,还给袁秀堂老兵家里接通了水源,修了厕所,添置了家具和衣物。

   蒲寒深刻地感受到,寻找老兵是一场和时间在赛跑的行动。“由于老兵的平均年龄偏高,去世比例在逐年增大,而现在绝大多数老兵还没有被我们找到。”

来源:新华网

作者:苑苏文 刘彤 朱青

编辑:蔡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